热门关键字:

和平锡器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分布区域
和平镇中寨居委

历 史 渊 源

 和平锡器手工艺制作是大约60年前从司马浦传入的,传入者郑白鼻是司马浦下底人。郑白鼻今年82岁,出生于锡器工艺世家,传至他已十几代人,近300年。他早年父母双亡,家庭困苦,20岁前后,便挑木箱竹囊,到外乡走街穿巷为人家加工锡器。20多岁时,郑白鼻于和平中寨定居结婚。现改姓名为范坤池。范坤池又把锡器加工手艺传给范炳耀等儿子。


主 要 内 容 与 形 式

 锡器制作的程序是先买锡锭(云南产),再放进炉中用阳火熔化,然后用砖块铺压成锡板,再根据需要进行裁解,制成粗产品,再刨光,或在表面刻制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等图样。有茶池、参筒、宾炉、酒瓶、饭鼓、酒杯、酌杯、五果盘、妆盒、茶瓯、汤碗等上百品种上千类型。


实 物 资 料 等

 现遗存木制轴承(旧称车头,长38公分,外面圆形直径8公分)、竹囊、木箱、纸模、图纸及其它制作工具,这些工具有的已上100年历史。还有上百年的白铜质大盘(直径53.5公分)、饭鼓、妆盒等产品。以上物品拍有照片,还有一些近年制作的产品照片。


传 承 人 及 传 承 情 况

 范坤池已年老没从事锡器制作,现主要传承人为范炳耀。范炳耀今年49岁,15岁开始随父亲学锡器制作,至今34年,现经营一家龙凤锡器行。20多年前,范炳耀在传统制作基础上,某些程序引入了电动化制作。其产品主要销往香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福建及潮汕各地。此外,产品还曾参加过广州交易会。1992年被福建安溪第二届茶王大赛作为纪念品。


项目现状

 制作程序比以前有所改进,但规模发展不大,依然是家庭作坊式。

资料整理:马东涛、马南舟


上一篇:活景人仔灯屏
下一篇:和平大木构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