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海门贝雕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海门贝雕历史悠久。昔时,当地渔民就懂得利用多姿多彩的贝壳粘贴成家庭小摆件进行观赏。1957年,就有了由10余人自愿成立的贝雕工艺互助组。1969年,成立了潮阳县二轻局海门工艺厂,专产贝雕,产品进入交易会。当时,全国生产贝雕工艺品比较出名的辽宁大连、山东青岛、广西北海、广东的海门和甲子。海门工艺厂鼎盛时期有各种技术人员170多名,1992年,因需求市场的萎缩而停办。海门贝雕画以贝壳为主要材料,取巧其自然形状及其内外的绚丽色彩,经过创稿、取材、磨坯、雕刻、酸洗、上色、粘贴、上光、装配等工序制作而成。构图简炼、风格华丽。产品主要有玻璃贝雕挂屏、黑漆板平贴贝雕挂屏和贝雕屏风。
  玻璃贝雕挂屏多采用中国画的传统章法,结合贝壳特点,设计各种画面图案。在雕刻上,依贝壳的纹理发展,经磨、雕、刻、叠、贴、粘诸手法,突出主体,刻划形象,使之径路清晰,逼真传神。如《龙凤呈祥》贝雕挂屏,用精雕细磨的200多块大小不一、椭圆形有汗螺壳片贴缀成整条龙鳞,用响螺壳作龙头,黄光螺壳作龙眼,龙虾脚作龙须,把龙的雄姿刻划得淋漓尽致。上世纪70年代末,玻璃贝雕挂屏发展到7个品种、12个规格、120多种画面,题材有博古、人物、山水、花鸟、虫鱼、走兽等,产品行销东南亚和西欧。1983年,作品参加全国贝雕工艺评展名列前5名。
  黑漆板平贴贝雕挂屏以腰果漆作黑漆木底板,用平磨、镶接、嵌贴、雕凿等技法,把雕刻好的贝壳组装、粘贴在底板上,再用金水吊线、题款,既保持贝雕画独特的艺术风格,又集磨光漆板的古朴大方和镶嵌画的华贵于一体,适宜于厅堂等室内陈设。1985年,产品发展到3个品种、6个规格、40多种画面(较有名的作品有《红楼十二钗》等),深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
  贝雕屏风的制作技法跟玻璃贝雕挂屏和黑漆板平贴贝雕挂屏基本相同,只是处理成屏风状而已。造型有6折的和4折的,6折的长3米,4米的长2米,高均为1.8米。

资料整理:洪文萍、马东涛、翁扬子

上一篇:和平大木构架
下一篇:关埠铰刀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