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和平大木构架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分布区域

和平镇里美居委

历 史 渊 源

   自从木工先师“喜司”将技艺传承于汕头“楠司”后,楠司又传给和平里美马谦达(1859年生),马谦达又传给儿子马眯(民间称为眯司)。“眯司”继先祖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会落丈杆、做节声杆以及在篆字技术上达到顶峰,故在邻里口碑甚佳,也是当地“建筑工程队”发起创始人之一,并记录下祠堂庙宇尺寸成册。第三代(马汉瑜)承传先人之技能并适应新时代的钢筋混凝土支模技术,第四代(马烈民)渗透现代绘图技术及自学有关“古建筑”方面书籍,融会贯通于实践之中。

主 要 内 容 与 形 式

   马氏家族除具有所有木匠的基本知识之外,在大木作构架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对祠堂、庵寺各类型的设计施工方面了如指掌,娴熟运用,会落丈杆,能够做到“执杆司头”的职责,且以整个工程的绘图、施工与各工序的详细尺寸,直至施工制作安装等及地面部分的装饰工作至工程竣工均能完成,突出了“上至丈杆下至雕刀”的技能。在地面工作方面,突出了奇、巧、精,构图布局方面讲求协调、美观、风格突出,在门闪的上窗构图方面独创“蠘壳字”、“花篮字”、“鹅蛋字”等篆字及各奇形异状之造型。

传 承 人 及 传 承 情 况

  第四代传人马烈民在继承先祖的事业上,逐步总结经验,完善潮汕地区的建筑风格,加上平时参阅《中国古建园林技术》等与古建筑有关的书籍,吸取众长,近年来并初步整理《潮汕木工基本知识》、《潮汕民居与祠宇建筑尺寸初探》及《祠堂造型与建筑文化》,此为几十年实践生活中总结记录整理,以便日后供后人参考之用。
项目现状

   在继承基础上有所创新

资料整理:马东涛、马南舟、马文豪


上一篇:和平锡器
下一篇:海门贝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