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草制品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草制品是潮阳的传统工艺制品。清末以来,潮阳溪头草席远近闻名。传统草席以麻线为经,水草为纬;将麻线穿入席规,一人司规,一人穿草,合作编织而成。其织法有单耕、双耕之分,式样有白底、印花之别。印花图案通常有“丹凤朝阳”、“松鹤延年”、“双凤朝牡丹”等,图意吉祥,色彩鲜艳,深为群众喜爱。
  编织草席原多为农村家庭副业,自产自销。1958年后,关埠的河腰、路内、巷口、路外等村相继组建织席厂。1974年,关埠的井美、堂后、埔上等村,为适应外销需要,办起砖席厂,生产草袋(手提袋)、地席、砖席、椅垫等草制工艺品。草编品逐渐由单一向多样、由粗编向精制的方向发展。1980年后,灶浦的东里、玉路、沟头、东仓、新寮以及井都的上南也先后组建起草制品工艺厂。仅关埠、灶浦、井都3个人民公社18个草编工艺厂就有员工2365人,年创产值1343万元。草制品除满足内销外,还远销欧美、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地区。
资料整理:洪文萍、马东涛、翁扬子

上一篇:抽纱刺绣
下一篇: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