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东信笛套音乐团

来源: 作者: 时间:2009-10-07 Tag: 点击: 2
一、东信笛套音乐团简介

  东信笛套音乐团的创办人是汕头市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洲先生。
  2004年12月,陈桂洲先生创办了“汕头市潮阳区东信文艺协会”,并组建笛套音乐团。协会创办以来,他投入大量资金人力,聘请名师指导,收集潮阳笛套音乐的有关资料,整理出多首濒临失传的潮阳笛套音乐的优秀乐曲,组织潮州音乐爱好者练习演奏,并吸收和培养一批青少年音乐爱好者,新老结合,将潮阳笛套音乐的演奏提高到新的水平。
  东信文艺协会创办后,陈桂洲先生亲自带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各种文艺活动。每年中秋(农历八月十八)于明华花园广场举办“潮阳笛套音乐、潮州音乐联欢赏仙会”;2005年国庆承办潮阳民间音乐花会并获特别奖;同年12月,组织潮阳笛套音乐演奏队赴广州参加“木棉红”广东省首届民营企业文艺汇演,演奏“新棉吐艳”、“莲花峰赞”两首乐曲,以总分第一获得金奖并由汕头市海洋音像出版社录制成VCD出版发行;2006年11月参加中国上海第八届国际艺术节汇演,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当地音乐名家的好评和观众的赞扬;2008年1月,东信文艺协会又组团赴粤参加了首届中国名牌自主创新“广东论坛”开幕式晚会。近年来,文艺协会还聘请和接待了中国音乐学院琵琶大师刘德海、旅法潮籍钢琴家周勤龄女士来协会指导,陈桂洲先生及协会演奏人员还与周女士同台演奏;先后还接待了香港中乐团采风团,梅州广东汉乐团、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华乐团等艺术团体进行文艺交流,为更好地打造潮阳民间艺术品牌,拓展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推进文化大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报刊对东信笛套音乐的评价

  据《汕头特区晚报》报道:潮阳笛套音乐让世界感受精彩
  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中国唯一一个综合性国际艺术节。在2006年12月18日晚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素有中原古乐“活化石”美誉的潮阳笛套音乐首次亮相这一拥有超过20万观众的国际艺术舞台。应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之邀,我市潮阳东信文艺协会分别在上海南京路新世纪广场、上海城隍庙豫园古戏台和上海文艺活动中心,专场表演潮阳笛套音乐,并举办了“潮阳笛套音乐、潮州弦诗乐、潮剧唱段表演”专场音乐欣赏会,与上海潮汕商会进行联谊演出。这四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让全世界再一次感受到了潮汕民间艺术的恒久魅力。
  此次潮阳东信文艺协会的60多名民间艺人在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演奏了《红棉吐艳》、《灯楼》、《闾欢》、《礼佛赞》和《莲花峰赞》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笛套音乐经典曲目。他们的表演得到了孟波、朱践耳、吕其明、何占豪、陆春龄等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原创作者、著名音乐家何占豪老先生欣然提笔写下“笛套音乐特色美”;有“中国笛王”之称的陆春龄聆听了东信文艺协会的演奏后啧啧称赞,当即挥毫写下了“龙笛”两个大字赠与协会负责人;来自斯里兰卡、美国等多个国家的音乐专业留学生、艺术爱好者也对潮阳笛套音乐竖起了大拇指;《解放日报》、《上海日报》等全国和上海当地的数十家新闻媒体也对潮阳笛套音乐的专场演出进行了专门的报道并给予高度的赞誉……潮阳笛套音乐属于套曲式的音乐品种,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从大笛吹奏的方法到奏出的音色都有别于其他地方,极具潮阳地方特色。此次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的潮阳东信文艺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灶兴告诉记者,在演奏上,读谱与方言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方言的本能转化必然使读谱者把读谱时的语音注入吹奏时的乐音,由于潮阳人语音较重,丹田有力,就使笛套音乐乐曲有着浓重的“潮阳语”韵味。
  潮阳笛套音乐在吹奏方法上是传统的(宫廷式)“龙头凤尾指”,领奏乐器的大笛(横笛)是28节大锣鼓笛,比一般的笛子要长一倍,可以说是整个笛套音乐的“灵魂”所在。除了大笛之外,记者大略数了一下,潮阳笛套音乐演奏所用的其它民族乐器多达35种。近年来,随着民间艺人对笛套音乐的发展和创新,乐队中加入了大提琴、倍大提琴等西洋乐器,使笛套音乐的演奏更为恢弘和华丽。
资料整理:杨汉泉、洪文萍、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