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愿将雅艺播民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记退休干部张应雪先生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位于小北山前的潮阳区谷饶镇,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贤才辈出。生于斯长于斯的张应雪先生,家学渊源深厚,自幼受父兄熏陶,便与艺术结上了深厚的缘。
  张应雪于196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广州市多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任过要职,曾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和省、市电台评为积极通讯员。1983年,还荣获“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在广州工作期间,他处理公务之余,以文会友,广交艺友,常与艺界朋友相聚一起,舞文弄墨,谈古论今,深得艺友信赖。1993年,潮籍著名书画家赖少其还特地书条幅“敬贤贵德”赠之。
  据张先生介绍,他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张大刚是地方一位文化名人,著有《赤寮见闻录》;大兄张文渊曾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任教,大嫂张蔚芬曾是《南方日报》的编辑、记者;三兄张应辉旅居美国,创造发明“科技捆带”首批四件,获美国和中国专利局注册,并领取两国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四兄张应浩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名誉副会长,对本土文化遗产有所研究,常在报刊发表论文;姐夫陈林和姐姐张静芳合作编著有《休闲益趣》和《休闲益友》等书,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
  “比起父兄,我觉得为社会所做的贡献还是不够。”因此,2005年张应雪先生退休后,便将平生多年积累的一批古今优秀书画家精品,在家乡创办“岭东翰墨轩”书画廊。并经常将其收藏的一批由著名书画家,如:秦咢生、赖少其、郑餐霞、王兰若、王鼎新、陈景舒、陈政明、杜应强、方楚雄、郭莽园等人所作的书画在他的书画廊中轮回展出,让当地群众进行观赏。他说,我这样做,旨在弘扬国粹,传播中华文化,为高雅艺术在民间传播构筑一个平台,同时为构建和谐社会及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一份微薄力量,真正做到老有所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笔者还了解到,十年一度的谷饶民间文化节于今年四月初举行,为了给节日增添一抹亮丽色彩,并进一步将高雅的书画艺术在民间进行传播,张应雪先生在艺术节期间,还特地请来实力派画家包少茂莅临“岭东翰墨轩”举办画展,同时作现场绘画表演。张先生说,“包少茂先生是甘肃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陇中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二级美术师,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奖。届时欢迎各地艺友前来交流技艺,共同为高雅艺术推向民间而增光添彩!”(际云) 

 

张应雪先生与画家包少茂(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