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工艺之乡的木雕名艺人朱文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潮阳区铜盂镇华岐村,是远近闻名的工艺之乡。该村从元至正28年(公元1368年)始,村民从事石雕、木雕工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村里的木雕名艺人朱文杰,更是闻名遐迩。
  朱文杰今年48岁,18岁开始学习木雕艺术。30年前,浙江省木雕艺术家郭志高到铜盂传艺,朱文杰拜他为师,在名师的指导下,木雕水平不断提高,到20岁时,已被誉为木雕之乡新秀。原来,潮汕传统的木雕艺术为通雕,而浙江一带的木雕工艺多为圆雕、拉花雕、多层镂雕。学习中,朱文杰吸取两地之长,把其艺术手法融为一体,创出了独特的木雕风格,声名远播,先后被聘请到潮阳灵山寺、普宁白云岩寺、凤岩寺、澄海学苑搞木雕创作,前来他家约请雕刻的更是门庭若市。笔者欣赏了朱文杰的木雕艺术品,龙虎狮象,威猛雄壮,古今人物,栩栩如生,山水风景,清新雅致,花鸟虫鱼,赏心悦目。有一件《蟹篓》艺术品,篓内一只螃蟹附壁扑食,篓的“篾条”清晰可见,篓外上端十只螃蟹或“潜游”,或嬉戏,或小憩,姿态各异,无一雷同,篓下边“长”着簇簇水草,一只龙虾在水草上面张爪舞螯,形象逼真。据朱文杰介绍,雕刻这件工艺品,要先把木头凿成粗坯,然后再精雕细刻,其中大小刀具达30多支,最小的只有铅笔芯大,小刀要伸进“篓”里面刻出螃蟹,如果不慎刻断一只蟹爪,则全功尽废,其难度不言而喻。另一件《带子入朝》的作品 ,在一块63公分长、36公分宽、28公分厚的木头上,刻出一只威武雄壮、咧嘴瞪目的狮子,大狮的尾部和背上骑着两只小狮子,小狮子摇头摆脑,形象逼真,活泼可爱,作品构图饱满,刀法流畅,繁而不乱。据朱文杰介绍,以前传统的木雕狮子是采用通雕手法,狮子以“静”为主,这幅作品则借鉴浙江木雕长处,以通雕、浮雕、圆雕相结合,构图时做到静中有动,动静结合,是一件推陈出新的佳作,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以《潮汕木雕绽新花》作了专文介绍。
朱文杰正当盛年,创作精力旺盛。他说,木雕创作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先后到各地动物园观察各种动物活动,捕捉其最有特色的细节,然后进行构图,再选出最佳方案雕刻,近年来,他创作的《八骏图》、《双狮戏球》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创作的。其次,要不断学习,如他创作的《黄飞虎反朝歌》,是《封神演义》的故事,要创作这幅木雕艺术品,要讲究各个人物的性格,弄懂商代的服装,特定场景等等。笔者视看这件长达1米的木雕艺术品,几十个人物或跃马挺枪,或舞刀弄棒,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工艺之精巧,令人叫绝。
  目前,朱文杰创作之余,还带徒学艺,一批木雕新秀,已能独立创作。(郭亨渠)

 

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领导及我会领导参观朱文杰的施工现场
                        马东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