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蚝坪三马”与“江畔一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余之故乡和平里,古时属海边冲积地,因产蚝而出名,故名蚝坪。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率兵抗元至此安营扎寨,有感这里民风淳朴平和,遂取谐音将“蚝坪”改为“和平”。沧海桑田,当年文天祥题书的“和平里”三字被乡民刻石立碑于和平桥头。
  大概是受到文公精神的感化,和平里历来人才辈出,尤其是书画人才更是在潮汕颇有影响,像清代末科进士范家驹,不仅学识广博,而且其书法在潮汕书法近代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时至今日,和平书画人才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移居外地的不说,仅就本地来说,就以“蚝坪三马”与“江畔一舟”较为突出,在潮汕艺界,他们几位可谓是享有较高声誉的。早在二十余年前,余编著了一本地方通俗读物《和平风采》,其中就有一篇文章题为《和平书画“三马”》,文中介绍的“三马”是马三秋、马春明和马兴大,其中前两者擅于书法,后者擅于美术。尔后,“和平三马”的名声便逐渐在当地叫响以至向周边扩散。
  后来,因马兴大向外发展事业,移居外地,“和平三马”中马兴大的名字便逐渐被后起之秀的美术作者马汉斌所替代。马汉斌是一位美术教师,画兰竹颇有造诣,2005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一套“跟名家学书画技法丛书”,其中便有一本《马汉斌画兰竹》,这可见将马汉斌重新列入“三马”之一是有一定依据的。
  为了区别原来的“和平三马”,2006年,马三秋、马春明和马汉斌由书艺出版社出版了一本《蚝坪三马书画作品》。在该书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这样评价马三秋:“细读其行草书作,多以自然神采为上,印证了自然之道乃书法之至道。琢其点划似乎狼籍,但笔法率真有加,纵横取法有度,笔墨使转有序,富有才情与气度。”《新周刊》杂志社总编辑刘胄人对马春明的评价是:“观其行书,稳健雄强,透有‘老派’风神,那行笔特有的力度,有斩钉截铁的阳刚美和骨力美,我想这应是其楷、隶、草诸体兼而有之的最佳结合吧。”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黄亦生则说读“马汉斌先生的山水、花鸟画作品,便期期然有一种生命静谧祥和的清音,如同一汩泉水淌过心田……先生画路宽广、转益多师……一剪幽兰、三棵春笋,笔墨略略便写出了春的盎然,是南方文化心意的写照。”该书画集的出版,再加上名家的点评、赞誉,从而奠定了“蚝坪三马”在地方上的位置。
  与“蚝坪三马”同样在当地稍有名气的是“江畔一舟”。“江畔一舟”指的是南舟。南舟原名马蓝洲,家住和平练江畔,他常说自己是练江畔的一叶小舟,刚刚起帆,正准备驶向艺术的海洋。不过,知情人都说,南舟这叶小舟已经在艺术的海洋里迎风搏浪了,并且颇有收获。不是么?他现在虽属青壮年,但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年来,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各级书画展,并被收入专集和获奖,2006年,还出版了一本《马南舟书法集》,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还特地为其题签书名。此外,他还先后被中国青年书法家协会、汕头市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被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推选为副秘书长。个人传略和作品入选《书风·当代广东中青年书法家解读》。浙江大学教授胡华丁评论《马南舟书法集》说:“他心仪魏晋,宗从二王,师法自然,上下求索,在多种书体中努力营造一种古朴典雅的意境,同时注重自我品格的修炼完善,寻找现代生活和书法艺术的结合点。他那扎实的根底、齐全的书法、多样的形式、古雅清新的书风,全方位地展示其创作成果。”现代书画评论家寒邨还评南舟“是个多面手……他画的小鸡活泼可爱,意趣盎然,有书法功底自然墨分五色,点线相宜。……和他的字相比,南舟的印不在其下……仿白石印单刀直入,力能扛鼎,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俗话说: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因“蚝坪三马”与“江畔一舟”均是余故乡的艺友,是故特为之记之,并作为楷模,以勉励自己在艺术的道路不断奋进,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