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艺海求索 匠心雕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访木雕艺人陈俊鸿
际云  
    潮汕木雕是我国传统木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它吸取了石刻、绘画、泥塑以及潮剧等各种不同的民间艺术的某些长处,融汇成独特风格,是我国雕塑艺术中独树一帜的流派。
  最近,闻悉民间艺人陈俊鸿有二十多年木雕艺术创作经验,现组建有一支集木雕设计、制作、研究及油漆、木工、泥工、嵌瓷等综合性民间建筑于一体的建筑队伍,这支队伍规模较大、信誉较好,足迹遍及粤东地区。因此,笔者特地上门采访了他。
  陈俊鸿的木雕工场位于铜盂镇溪西居委大路旁,汽车进入溪西之后,不用多远,我们便看到了他的“木雕”广告牌。进入其工场,便看到陈俊鸿及其工友们正在聚精会神地抡锤作业,周围还堆满了许多成品和半成品,作品既有花草虫鱼、飞禽走兽,也有人物戏出、神仙故事等等,大都雕刻得形态逼真,活灵活现。尤其是一幅《八仙祝寿》,图中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赞叹不已。
  现为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的陈俊鸿,16岁便开始接触木雕工艺,由于悟性高,加上自身不懈努力,21岁时,便开始独自出来承包一些民间祠宇,颇受主人好评。当时,省书协主席陈景舒还特地为他题写了“陈俊鸿木雕工艺商行”的匾额。此后,《汕头日报》等报刊还以题为《镂刻出青春的风采》的专题文章特地介绍其事迹。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他不但遍访名师,而且还先后购买《中国古建筑木作营造技术》、《北京工艺木雕》、《潮州金漆木雕》、《中国建筑彩画图集》等书籍进行学习。此外,他还利用空闲时间,争取到全国各地参观一些古建筑,然后拍成照片回家研究,从中学习和借鉴人家的长处。
  在多项民间工艺中,陈俊鸿尤以木雕见长。谈起木雕的历史,他甚是熟悉。他说,我国的木雕历史可追溯到原始社会和新石器时代,而潮汕木雕在广东境内相当普遍,其中以潮安、揭阳、潮阳、饶平、澄海等地最为发达,工艺水平最高,最具有独特风格,自成体系。其用途主要用于建筑家具、礼仪性器材的装饰,适用于住房、祠堂、庙宇等建筑。为了满足各种不同对象的不同欣赏要求,他努力做到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不一,手法多样,匠心独运。他的作品大致可分为斋缸博古、禽兽花果草虫、山水、仙佛人物等,形式有浮雕,通雕,沉雕,圆雕共4种,各种形式皆有独特的风格和较高的艺术水平。二十多年来,陈俊鸿承建或参与建筑的有省政府档案馆的主体木雕、和平大峰风景区的部分木雕,以及数十座民间建筑的综合制作,受到主办单位的较好评价。
  为了使自己的工艺队伍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更好地广交艺友,同时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最近,陈俊鸿还申办了一个“陈俊鸿工艺”的网站。他告诉笔者,“我的宗旨是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在生存与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弘扬潮汕优秀的民间艺术。”但愿他能说做到,同时,我们也衷心祝愿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