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郑会侠:殷殷关爱献老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广东省归侨作家联谊会会员、广东省《源流》杂志社特邀编辑和特约记者、潮阳区民间艺术学会顾问、潮阳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郑会侠同志,他自1995年退休以来,发于心,践于行,把殷殷关爱奉献老区,在海内外报刊发表文章、摄影580多件,部分作品还荣获一等奖,因此,他多次受到国家、省、市老促会的表彰,同时荣获《中国老区建设》优秀评刊员、汕头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
建设老区当义工
  郑会侠退休前就被评为省、市先进党史工作者和市优秀党员,退休更是继续为老区和社会做奉献。他甘当老区人民的义工,经常和老促会理事翻山越岭,深入边远穷革命老区,悉心协助区、镇、村干部,解决老区行路难、入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他于2002年至2004年期间,配合当地政府、教育局,争取省、市、区拨款近4000万元,发动海内外贤达俊彦捐资5700多万元,改造老区危破小学78所。期间他竭尽全力,不辞劳累,协助解决筹资、设计、选址、质检等问题,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遂后,他接受汕头市老促会的邀请,写出一万多字的《历史的见证——汕头市改造老区危破小学校舍纪实》一文,获省老促会的充分肯定,在省纪念专著发表。又协助汕头市教育局、扶贫办、老促会出版改造校舍专刊《汕头老区》一册。今年上半年他写出反映老区呼声的《继续帮促老区解决“行路难”、“饮水难”》、《老区人民急盼解决“看病难”》等文章在省《源流》发表,成为革命老区人民忠诚的代言人,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老区人民的好评。
倾情老区慰先烈
  郑会侠把对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先烈的缅怀和景仰,融化成对其后裔就学深造的关心。14年来,他配合当地老促会,不辞辛劳,想方设法协助省、市、区筹资90多万元,资助烈士后裔困难学子1800多名,使他们学有所成,有的获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学衔,就业于各条战线,回报老区,奉献社会。他还写出《悉心助学十二载,英才辈出慰英灵》一文,先后在《中国老区建设》、《源流》、《秋光》等多家报刊发表。
  前几年,他陪领导深入原潮阳市老促会联系点、红色根据地村庄仙城镇深溪村,和镇委、政府配合,取得省老促会的支持,重修潮普惠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刘大刚等革命烈士纪念碑,使其和翠峰古岩的“红军石洞”、“红军哨所”、“红军弹药库”等革命迹地连成一体。并先后写出《大南山红色风光》、《大南山革命石刻标语群》、《保护革命文物的热心人》、《红色村庄深溪七烈士》等文章,在《中国老区建设》、《源流》、《汕头日报》等报刊发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随后雷岭镇重修济美徐帅革命石洞,深溪村破土兴建村革命纪念馆。
讴歌老区续笔缘
  早在1956年,郑会侠在部队就被中央军委通讯学院录取为学员,期间便有文章在《解放军文艺》发表,往后一发而不可收,各种体裁均有涉足。1980年,他创作的小潮剧《迎春店》获汕头市戏剧评选一等奖,为此,他还作为潮阳唯一代表,参加了广东省文化厅、群众艺术馆在广州举办的文学戏剧创作学习班。50余年来,他发表于各级报刊的作品约500万字。2000年底,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30万字的个人专著《笔缘集》,该书获省奖励。他担任潮阳老促会副秘书长、负责宣传报道和《潮阳老区》责任编辑以来,更是大力讴歌老区,为老区建设鼓和呼,大力营造反哺老区的社会氛围,扎实推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他和理事们奔走于大南山和小北山之间,采集社会各界反哺老区的先进典型事迹,以真情实感写出了《事业有成,回报老区》、《满目青山夕照明》、《耕耘档案五十春》、《龙港走上“双赢路”》等较有份量的文章,先后在《中国老区建设》、《源流》、《羊城晚报》、《秋光》、《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等报刊发表。还在《省归侨作家笔下的抗日战争》一书发表《潮阳华侨对抗日战争的贡献》一文并获奖,在广东省《人口快讯》发表宣传老区的曲艺《十唱计生先进村》、《姐妹谈心》等,从而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