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城乡展艺廿八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12-12 Tag: 点击: 2

——记英歌艺人郑瑞全和他的梅正兴英歌队

 

新中国成立以来,潮阳乡村的英歌队不止百支,但能够坚持28年,每年均有开展活动的却是首次听闻,这支英歌队便是金浦街道梅花乡梅正兴英歌队,其创办人是英歌艺人郑瑞全。

郑瑞全是梅花乡人,今年已50岁。他的父亲郑潮水也是一名英歌艺人,主要当鼓手,其司鼓水平在当地中享有盛名,至今仍为乡人津津乐道。受父亲影响,郑瑞全很小时候就喜欢英歌舞,并得真传,当起了英歌司鼓手。

在乡村,英歌舞表演一般是依附民俗活动而出现,青年时期的郑瑞全,觉得好久才出现一次活动实在不够“瘾”,于是,便萌发了组建英歌的念头。然而,要养活一支英歌队伍谈何容易?凭着对英歌艺术的执着追求,年轻的郑瑞全终于想出了一条以艺养艺之路。他想,假如召集一班年轻人,平时便让他们各自找工作,空闲时间便聚集起来练英歌,这既可让这门优秀的民间艺术不会失传,又可以备各地民俗活动或庆典仪式请去表演,争取一点收入,补充平时训练的费用,这种做法应该可行的。郑瑞全敢想敢干,经过一番筹划,终于在22岁那年,他的英歌队成立了,并取名“梅正兴英歌队”。

郑瑞全介绍,梅正兴英歌队的表演节奏是中板略带快板,招式有7下槌、10下槌、11下槌和36下槌等,阵式有八卦阵、双龙出海、田螺圈、斗蜈蚣、上梁山等。其表演人数可根据主人的要求而设定,一般有36槌(人)、72槌(人)和108槌(人),司锣鼓节奏的不计在内。锣鼓手一般有10人、5人和20余人。像72槌的,便是一大鼓、二中鼓、四锣、四钹、四海螺号,共15人。该英歌队的脸谱是以梁山好汉作为刻划的,由“李逵”司鼓指挥节奏快慢,由头、二槌“兆盖”、“卢俊义”指挥招式变化,由“时迁”舞蛇指挥行进方向。

二十多年来,梅正兴英歌队的足迹遍及潮汕,甚至多次被邀请往广州等地表演。不久前,该队以108槌(人)、20多名锣鼓乐手的表演队,应邀往汕头鮀浦进行表演,博得当地群众的阵阵喝彩。

值得一提的是郑瑞全之子郑世杰,也得父亲真传,目前在英歌队中当司鼓手,并同父亲多次应聘到海门、西胪等地学校向学生传授英歌舞。一家三代都钟情英歌舞,并都当司鼓手,实在值得称道。透过郑瑞全的三代人,我们看到潮阳优秀民间艺术之一的英歌舞,正在不断地繁衍和发展着。笔者坚信,经过一代又一代艺人的演绎,潮阳英歌舞一定会越来越精彩!(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