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写字者 写志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范淳奇 时间:2009-12-27 Tag: 点击: 2

——陈锡镇书法作品印象
范淳奇
  记得是在十年前,我陪同徐本一老师到老家潮阳去举办“徐本一书法作品展”,期间拜识陈锡镇先生。那时候,锡镇先生是我老家的父母官,然而他丝毫没有半点官家架子。平易近人、温文儒雅是锡镇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
  兹后,锡镇先生示赠其出版的行草《千字文》,他的行草承袭了“二王”的风韵,洋洋洒洒、笔法灵动。这是我对其书法作品的第一印象。
  锡镇先生政务繁忙,对书法艺术的研习与探索往往是利用节假日时间,平时更是常常挑灯临池,其谓“乐在其中”。
  近十年来,我与锡镇先生多有过从,其对书法艺术追求的投入与取得的成就令我为之折服。从近几年锡镇先生书法作品的逐步深入中,我明显地读到了他从原先的流美飘逸与圆润洒脱的帖学根基上多了几分碑意的庄重肃穆与阳刚古朴,寓妍丽于雄强之中。
  书法与人的精神气质是息息相关的,锡镇先生的本身的人格魅力缘于其对书法艺术的一种虔诚。清代刘熙载在其《艺概》中云:“写字者,写志也”。刘熙载还举出了张旭教诲颜真卿的一句话,“非志士高人,讵可言要妙?”非有远大志向,高尚情操者,书法怎么可能做到精妙呢?我于锡镇先生的作品中读到了这种“要妙”。
  (本文作者系《香港书画报》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陈锡镇先生在挥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