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走出国门的潮人古建筑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0-09 Tag: 点击: 2



——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胡少平
际云
     潮汕民俗网中有一篇题为《泰国潮人神崇拜的文化取向》的文章,其中写到“泰国潮人建设中国庙宇,塑‘老爷’金身,一般都到潮汕本土请古建师、雕塑师和画家。潮阳峡山(今属潮南)的古建师胡少平先生,连年来多次赴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承建华侨委托的庙宇、祠堂等仿古建筑工程,获得了较高的评价。”由此可见,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古建筑师胡少平在国外是有一定影响的。
    胡少平生于潮汕长于潮汕,对潮汕文化从小耳闻目睹,并自幼随父学艺,专事民居祠宇的木结构施工和金漆木雕工艺。改革开放后,他敏感意识到古建筑行业之复兴势在必行,决定成立古建筑公司,邀请社会上身怀绝技的同行加盟,从承建家乡的祠庙起步,终于完成家乡“宏济寺”、“宝德寺”等几处文物古刹的修复或重建工程,受到广泛好评。
    经过多年古建筑施工的实践,胡少平并不以此为满足,他意识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他争取机会,广交文艺界朋友,并拜访专家学者,民间艺人,开拓视野,加强专业知识,又不惜重金寻购宋代李诫的《营造法式》以及当代著名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等的专著和《古建园林技术》、《中国古建彩书》等各类有关建筑的工具书,认真钻研,并应用到实践中去。
    为了更直观地合理运用古建筑学的理论知识,他多次挤时间,走出潮汕,访古都,寻名胜,踏遍大江南北,对可供学习的景点细部,拍照片,勾轮廓,作记录,将各流派各时期的建筑风格互相比较,向前人吸取经验,补充本地区的不足。他仅在北京故宫、颐和园就逗留了一个多月的宝贵时间,这使他在后来的设计实践和建筑施工中获益非浅。因此,1994年胡少平承建珠海“圆明新园”中的天花藻井木雕盘龙结构时,得心应手,巧妙运用物理力学和传统美学的知识,使结构合理,雕刻典雅,赢得湖北省古建公司等同行的赞许,并得到设计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自此,胡少平的名字与潮汕工艺在国内外业界的知名度迅速上升,如澳大利亚的侨胞特意聘请他赴澳洲连续完成“澳洲中华佛学会明月居士林”、“澳洲潮州会馆”、“澳洲悉尼黄大仙祠”、“澳洲墨尔本潮州会馆”等仿古建筑,成为潮籍真正走出国门的潮人古建筑工程师。当年,澳洲悉尼“黄大仙祠”落成剪彩,应邀莅会嘉宾有澳洲移民部长芦铎、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吴克明、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政要人士,都十分赞赏该祠的仿古建筑与装饰,嘉宾们称叹“潮汕工艺真了不起!”
    据《广东发展新思路》一书介绍:2004年夏天,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综合性大型人造园林在深圳竹子林破土动工,由于距离园博会开幕只有三个月,面对工期短,技术含量高,很多施工单位望而却步。在与承建单位、设计单位、管理单位沟通协调之后,胡少平却胸有成竹地承揽了位处该园北东区的“汇芳园”主体建筑。该园采用潮汕传统民居“四点金”建筑为布景的主体,并以正宗潮汕传统工艺:金漆木雕、嵌瓷、泥塑、泥画、油漆彩绘等多种潮汕民间绝活予以巧妙装饰,周围布设明湖、曲廊、亭台、瀑布,点缀深具潮汕民居蕴的匾额、联对、门符,遍植名木奇花异卉,潮风潮味十分浓郁,胡少平通过发挥人缘在内的各种优势,仅一百天便圆满完成“汇芳园”之建筑,并在来自全国250多个单位、国际50多个国家参与的大型评比竞赛中,独占鳌头,独得最高奖项三个大奖之一,为潮汕民间艺术塑造一朵奇葩!
  正值盛年的胡少平,不但有很强的实践经验,而且有较高的理论基础。近年在设计潮阳和平大峰风景区人工湖时,他是这样阐释的:“我是在宏观考虑整个大峰风景区的基础上,再对人工湖进行微观设计的。大峰祖师虽然出身释门,但因有功于民,发展至现在已被民间当作神进行奉拜,所以大峰风景区的建筑属于礼制性格局。对人工湖进行建设,就是要以礼制性建筑为基调,着力塑造其观赏性和游览性。为此,我在湖心中设计一座古色古香的‘崇善阁’(暂名),并配设一座富有江南特色的九曲回廊桥。与此同时,为了展示大峰祖师的慈善风采,还仿造当年大峰祖师倡建的和平古桥,使两桥在湖心相映成趣,让游客在观赏过程领略到更多的慈善内涵。此外,还在湖中配设了‘柳堤慈韵’、‘荷塘善风’、‘桂园奉香’、‘梅苑献诚’四个景点。其中‘柳堤慈韵’是在湖沿岸植上杨柳,春天到时,杨柳春风,轻拂游客,让人体会到一种慈爱的韵味;‘荷塘善风’是在湖塘中养植荷花,每逢夏天,荷叶田田,荷花绽放,让游客在炎热的夏天里,观赏到一番真善美的景致;‘桂园奉香’是在湖心‘崇善阁’旁,植上桂树,当秋天来了,桂花飘香,这既可让游客陶醉,又蕴含着游客对大峰祖师奉上心香一瓣;‘梅苑献诚’是在湖的北面设置一处地方进行植梅,冬季时节,梅花盛开,香艳迷人,宛若大峰风景区的建设者对大峰祖师献上一颗颗赤炽虔诚的心。这四个景点融入‘慈善奉献’四个字,让游客在春夏秋冬四季不仅能领略到不同的景观,而且能接受大峰祖师‘慈善奉献,造福民众’精神的熏陶,让大峰精神永放光芒。总之,在对人工湖的设计理念上,我努力营造人与环境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以聊表我对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再读马东涛
下一篇:寄情编剧怡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