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寄情编剧怡晚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0-15 Tag: 点击: 2

 际云

   ----记潮剧编剧艺人姚锦光
    有这么一位老人,自退休以来,就一直痴迷潮剧编剧,先后创作了20余个潮剧脚本,并有多个被搬上潮剧舞台。他,就是潮阳棉城的姚锦光老先生。
    老姚生于1936年,1958年高中毕业。学生时代,他就对古典文学中的诗词歌赋有浓厚兴趣。后来,接触到编剧艺人林升民先生,看到林先生编写的潮剧剧本,他如鱼得水,于是,便爱好上潮剧编剧这一行。当时,他试编了一个叫《垂金扇》的剧本,经林先生指点后,终于被当时的玉春香潮剧团采用。一炮打响,他十分兴奋,尔后又连写了几个剧本。
    至1965年,由于当时的政治气候已开始有所变化,加上生活的需要,姚锦光便报名赴海南参加种橡胶工作。在橡胶农场,单位领导见他有文化,便安排他写资料出黑板报等文书工作,宣传好人好事,先后有多篇文章被《农垦报》等报刊采用。期间他还被场部推荐到东方县文化馆文艺进修班学习了一段时间,其写作水平也得到了很大地提高。在海南30多年间,由于地域环境和工作环境的限制,姚锦光无缘涉足潮剧及潮剧创作,但却为他退休后再度进行潮剧创作积累了丰厚的生活经验。
    老姚是1992年退休的,1999年,他重新回到了老家棉城安度晚年。故乡的人文气候,又唤醒了他沉睡数十年的潮剧梦。于是乎,他重新执笔开始编剧。为了找回昔日的感觉,城区的潮剧演出,只要他闻悉,总离不开他的影子。10余年来,他先后创作了《状元拜寿》、《杨排凤招亲》、《天子双娇》、《义结情缘》等20余部古装潮剧脚本。这些潮剧脚本已有多个被潮剧团润色后搬上舞台,然而,他付出一个月时间辛勤耕耘而成的一个剧本,剧团只付给他只有600至1000不等的茶水费,至于演出时是否在编剧类目上添上他的名字,他就不得而知。但是,他也不在乎,他说:“我写戏是出自对家乡潮剧艺术的挚爱,同时也为了晚年能自怡自乐,报酬多少,能否出名,这个我无所谓,能搬上舞台,便是对我最大的安慰了!”
    对一出戏的编写,老姚也有自己深刻地感受:“写戏的构思很重要,人物安排得脉络清楚,唱词道白要雅俗共赏,场次要紧凑,剧情要有悬念,矛盾冲突应环环相扣,逐步形成高潮,特别是人物性格要挖得深,才有戏肉......”
    姚锦光老先生今年已75岁,然而,他仍在勤耕不辍,最近正在编写一出《千里送京娘》,笔者粗略浏览一番,见一开始便很有戏份,矛盾冲突激烈,令人不忍卒读,从中可窥见他确有一定功底。因此,笔者祝福他健康长寿,为潮剧艺术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