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刘锡标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弘扬传统工艺 展示人文精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5-15 Tag: 点击: 2

——记潮阳神器木雕艺人陈俊洪

际云

    前不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的杨坚平先生和省、市领导及专家一行,到潮阳区铜盂老溪西乡考察当地古建筑、民间工艺创作和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时,特地到当地神器木雕艺人陈俊洪的作坊进行采风,并盛赞陈俊洪的作品说:“感受非常好,代表了潮阳木雕现阶段的水平!”
    据了解,为弘扬潮人优良文化传统,将当代潮人的精神面貌通过生动形象的声像资料永久保存,最近,由汕头市公益基金会主办、汕头市潮人传统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大型公益纪录片《潮英荟萃》项目启动,该片采用纪实的手法,以各行各业潮籍英才为摄制对象,通过主人翁口述的方式,全面展现他们的事迹、成就和风采,陈俊洪就是这次活动采访的对象之一。
    潮阳地处海滨,自古以来自然灾害多,民众对大自然认识的迷茫和敬畏,逐渐产生了对诸神的崇拜,明代中期已成为一种固定的社会习俗,一直流传至今。而潮阳神器木雕,就是敬神而衍生出来的木雕工艺品。它大概由近百个品种构成,较主要的有神像、神龛、神椟、神主牌、神亭、神轿、神椅、馔盒、神案、神几、神台、宣炉罩、香架、茶担、烛台、果碟、香炉狮、肃静回避牌、八宝等。
    谈起潮阳神器木雕,陈俊洪显得比较内行。他介绍,潮阳神器木雕具有几方面特征。一是保存着独特的地方色彩。潮阳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产生活,人文底蕴深厚,是“种田如绣花”的潮人族群中的代表性族群,体现在神器木雕制作技艺方面,更是以构图饱满,雕刻精细,多层镂空而扬名于世。二是渗透着侨乡和海洋韵味。潮阳是全国著名侨乡,濒临滨海,作品从构图到饰画,都渗透着海族生物或侨乡过番的民情风俗。三是融合着儒道释多教文化。潮阳是多神崇拜的地方,像国保级文物文光塔,里面融儒道释三教神灵于一身。这促进神器木雕品类繁多,制作过程多种文化既相互融合又独具特色。四是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潮阳神器木雕注重美观与实用的统一,有着独到而卓越的创造,充分体现了潮汕文化精致灵动的独特风格。
    对潮阳神器木雕的重要价值,陈俊洪照样有着独特地见解。他说,潮阳是潮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潮阳神器木雕,可为我们研究潮汕先民、潮汕民俗、潮汕民艺提供“活化石”。首先是为研究潮汕先民提供参考。从遗存的神器木雕,我们可探索先民生产工具、生产规模、生产水平、销售市场,从而窥视当时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其次是为研究潮汕民俗提供佐证。潮汕地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民情风俗。潮阳神器木雕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深受潮汕民俗文化的浸染与影响。千百年来,神器木雕营造出来的吉祥意念,迎合了人们光祖耀宗、追求幸福的民俗文化心理。再次为研究潮汕民艺提供借鉴。潮阳神器木雕整体造型庄重,做工讲究,制作精巧,造型别致,玲珑剔透,华丽庄重,透示出浓厚的生活气息,让人们在民间色彩浓郁的审美趣味中,得到创作灵感。
    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工艺,展示人文精华,陈俊洪除成立一个工艺厂,对年轻艺人进行传帮带之外,还通过宣传,提升潮阳神器木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开设网站,为潮阳神器木雕的传承搭建更好平台,同时编印相关资料,对神器木雕做全面的宣传和推广。

 

陈俊洪向杨坚平等专家介绍其神器木雕

 


上一篇:陈贤杰书法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