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总在梦里徘徊不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碧文 碧溪 时间:2023-05-09 Tag: 点击: 2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陶渊明《归园田居·其一》)。有人说,等到时光渐老,要回去旧时的小镇,守一个种满花草的庭院,过恬静的日子。
  到了那一天,我们真能回去那些被岁月深埋的流年吗?真能找回那些青春年少,花开半醉的旧时光吗?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张九龄《西江夜行》)。早餐后,独坐于轩窗之下,看窗外那片白云,消磨了一片时光;傍晚绕湖徘徊,看池塘芳草摇曳,听雨打荷叶滚珠,乡愁更炽。
  多少年来,无论离家多远,不管去过哪个繁华城市,都还是喜欢故乡小镇,喜欢午后的风翻起案上的书页;喜欢在下雨天,于窗下品一壶清茗。“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于谦《观书》)
  时光微温,细雨润花。踏过红尘陌上的坎坎坷坷,再回眸时,才发现,已是风老旧山竹。“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贺知章《回乡偶书二首》)
  坐在屋里,不经意间看到窗外的阳光,才觉时光恍惚。那时年少,时光轻若飞絮,不落尘埃,不惹离愁,一朵花,可以照见纯净的笑;一朵云,也能搭载一个天马行空的憧憬。
  那时的时光很慢,阳光从树枝间落在水面上,波光点点;那时的光阴很长,一抹流年的倒影,便映满整个童年。而今一个转身间,记忆中的故乡却已走远。
  风吹过稻浪,时光温软而从容,绿树成荫,溪水绕屋,那些如画山水、炊烟人家,最终都付与了匆匆流年,留下的,还有些什么呢?  是散淡的记忆,飘忽的世事,以及浓浓的乡愁。
  院墙上爬满牵牛花,在微风里摇曳着一片仓促的时光;斜阳落在小院里,屋檐下晾晒着那些恍如昨天的故事,如果黛瓦青墙下的青苔,都是落入时光的尘埃。
  记忆深处,总守在屋后的那棵桃树下,等风来,等花开,等绿荫满树子满枝,又在转身时遇到一场落叶匆匆。记忆如流,当年那个嘴馋吃桃的小孩,早已走出那个叫“乌门闾"的庭院,而桃树也早已枯萎。旧城改造,事过境迁,小时的美好记忆只能留在脑海里……“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那时的岁月,质朴而多情,总在日出花落里看时间游走,在暮色苍颜里看流年匆匆。那时有快乐,也有忧愁;有憧憬,也有远方。
  曾几何时,我们都是那个将梦想存于远方的人,匆匆的脚步将我们带向天涯,将那些小桥流水、烟雨如画抛于身后。在现世的金色流年里倔强地求索,在拥挤的街头,任来往的人流带着我们前行。
  光阴易逝,谁在时光深处,看露苔变凉,看落花满径,看时光变淡。终有一天,那烟柳画墙,桃李春风,都成了心里一抹渐淡的月光。
  看惯繁华红尘,赏遍现世华丽,早已是心意阑珊。唯有那旧时的光阴,那棵屋后的桃树,总在梦里徘徊不去。
  在那白云之处,有一个地方叫做故乡,那里风静日闲,那里草木清欢。陌上莺啼,斜阳古树,梦影依稀处,那里的一切,还是旧时的模样……
  呵,乡愁,萦绕于心间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