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诗和远方的追寻者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1-08-29 Tag: 点击: 2

 

际云

 

    诗中有豪情,诗中有浪漫,诗中有真善美,诗中有甜酸苦辣……

    远方有高山,远方有河流,远方有美酒加咖啡,远方有荡气回肠赞歌……

    你深深地知道,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所以当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就开始苦苦地追寻。追寻诗!追寻远方!

    但你更知道,只有诗和远方,却又是对眼前生活的一种苟且!

    于是,你在追寻中探索,在探索中追寻!

    然后,你把诗和远方融入了生活,又在生活升华了诗和远方!

    因而,你在卸职之后,诞生了三本“诗集”,收获了一番沉甸甸的梦想!

    当然,你不是专业诗人,所以不能以专业的角度,去衡量你的词性、平仄和对仗。因为你是一位领导干部,早年你全身心倾注在工作,倾注在事业,根本没有时间,去琢磨那些“带着镣铐跳迪士科”的诗词文字的。

    不过,你却比一般诗人多了一份真挚,多了一份豪情,多了一份纯朴,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感!

    看看你的《艳阳天》:

         云开霾散艳阳天,百转千声喜鹊欢。

    再世华陀施妙手,履新贤吏组合拳。

    中西联璧方灵验,上下同心志益坚。

    瘟疫尽除晖煜耀,山清水秀美人间。

    此诗依《中华新韵》而作。  

    清早醒来,一轮红日从山头喷薄而出,云开雾霾散,艳阳照耀大地,更有喜鹊纵情歌唱,一派升平盛世的景象!这是首联表达的意思,虽白描写景,朴实无华,却是真情的流露。

    可是,如此良辰美景,世界各地却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着人类。颔联来个九十度转弯,顿即切入了中央领导运筹帷幄、我国白衣战士勇斗病魔的场景。

    颈联叙写的是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取得了抗疫斗争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尾联用“晖煜耀”回应了开头,寄托了美好愿望,祈愿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如“艳阳”,驱散雾霾,驱散瘟疫,让人间充满山清水秀。

    对于你来说,如果责任感是船,纯朴是桅,那么真挚便是帆,豪情便是风!

    相信不用多久,船在诗和远方又有另一番风景!

    你说是么?姚君!建生!


上一篇:松风诗眼界 文胆韵胸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