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此情依依 此爱绵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吴仰华 时间:2022-03-13 Tag: 点击: 2

    黄武装师姐的新作《牡丹山下》,封面上潮师老校门的图片,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翻开书页,一帧帧既陌生又亲切的旧照片,使我有了追寻作者笔迹的激情。于是敛首低眉,进入书的世界。开卷第一篇《战神大闹西北楼》,便使我捧腹大笑。作者的描写十分生动传神,真实地还原了一个有点鲁莽的十七八岁的男生,那血气方刚惹师恼的有趣模样。而宿管老师“青筋绽出、唾液溅分、飞星传恨”,因男生的调皮和“火气”,而气得“脸涨得猴子红”的形象也呼之欲出,作者诙谐风趣的笔墨让人如临现场。此类逼真的描述也贯穿在毛三的魔术表演、战神球场战庞湃、克锋老师房间偷酒喝的情节中。而“童小气煞善德老”一节及善德老后来报复性的行为,则让人在笑过气过之后,不禁要思忖教师的形象及师德修养的严峻问题。
    幽默之处酣畅淋漓,真挚热烈的人物内心剖白,则让人莞尔,竹子夫的痴情暗恋可谓销魂,“魂断田埂”更让人蚀骨,也暗藏着众多师范出身的男生一声声感同身受的叹息。毕业狂欢晚会群相图和各人内心狂风骤雨的白描,也使人如沐春风。作者同时也把一片深情投注到对家乡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描写中,榕江片区自然风光与农家田园生活之乐令人向往。而练江两岸和大峰祖师墓园周围一带,那如诗如画的美景,也引领读者到她笔下作一番诗意的遐想。
    读完全书后,心中充满着温暖又惆怅、甜蜜又忧伤的情感,作者对潮师的一片情也牵动我的心。三十载风雨,不知消淡了多少世事,消退了多少记忆,而她依然牢牢记着她那一级的学生数、男生数、女生数,第一天报到的情形,老师们的任课情况与性格特点,每天的作息流程,做早操时播放的歌曲,文艺表演时的节目,甚至于每一个同学的音容笑貌,可见这一切已深深植根在她心中。虽然小说的人物是文学形象,情节也有糅合和虚构的成分。但没有生活之源的灌溉,又哪来文学之花的盛开?没有一点一滴细节镌刻在脑海,又如何勾勒出那份三十年前的朝气、稚气和天真无邪?描摹出那份青春特有的迷惘、忧伤,春情萌动时的羞涩、忐忑、默默的关注和临别依依的深情瞩望?
    真挚的同学情令人眷恋,令人多少年后回味时未饮已先醉。它不会随毕业骊歌的响起而消逝,而会沉淀为一坛陈年老酒,在时间的烟尘里发酵,历久弥醇。平时因为工作、婚姻、家庭诸多因素未能经常联络,但在彼此心中早已站成生命尽头那一颗颗挺拔的老树。一旦老同学有难,同学们一定会共扶共助、互勉互帮,跋涉风雨与坎坷。于是童小为救圆目两肋插刀赴汤蹈火,背后或许是后院起火的代价。毛三、竹子夫、辉弟也不论交情深浅,纷纷出钱出力为同窗的健康保驾护航,连同学家属的变故、疾病也紧紧牵动大家关爱的心。当童小婚姻亮起红灯,柔弱的竹子夫竟当起拼命三郎痛斥其夫,为保护同学婚姻争得斡旋之地,这是同窗情的延伸,是学友爱的拓展。
    毛三与童小的情感纠葛颇为动人,多年后的重逢他们都曾心旌摇荡,幸运的是他们终于能“发乎情,止乎礼”,战胜冲动魔鬼的诱惑,使那份朦胧情意得以升华。如果他们因情欲而婚变,牺牲两个家庭走到一起或来个“地下情”,反而成为令人遗憾的结局。也许在心灵最深处,呵护珍藏一份最纯洁最美好的情缘,落寞时追忆,无助时怀念,彷徨时依傍,是让心灵更加丰盈富足的最好方式。
    师姐虽已步入中年,心态却十分年轻活泼,正如她自己形容是“阳光老女孩”。相册里她的每一张照片都洋溢着热情奔放的气息,都绽开着灿烂如花的带着酒窝儿的笑容,让人感受到那扑鼻而来的清香四溢。她率性地在风中、在一片花海中、在山上、在田野里张扬地舒展双臂或摆各种pose,那姿态那气质宛若朝阳下盛放的郁金香或向日葵。这是一个满面光华神采飞扬的爱笑的女人;一个懂得珍惜幸福,懂得化无聊为风趣,化枯燥为丰富的女人;一个以自己的快乐感染他人,让人感受到正能量,感受到人性的光辉和社会的美好的率真女人。 写于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