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xxx  妈祖  英歌  双忠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让木雕艺术焕发迷人风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金水楼 时间:2017-08-19 Tag: 点击: 2

潮阳铜盂民间艺人、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员朱文杰,30多年来通过不断钻研
让木雕艺术焕发迷人风采

 

郭亨渠  金水楼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民众生活的改善,潮汕木雕似枯木逢春,又出现了新的生机。祠堂庙宇、民居及至公共建筑物、商店、宾馆用金漆木雕装饰者日众,因而一批木雕艺人相继崭露头角,潮阳区铜盂镇华岐村木雕艺人、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员朱文杰就是其中之一。
  朱文杰今年50多岁,18岁开始学习木雕艺术。30多年前,浙江省木雕艺术家郭志高到铜盂传艺,朱文杰拜他为师。在名师的指导下,木雕水平不断提高,到20岁时,已被誉为木雕新秀。原来,潮汕传统的木雕艺术为通雕,而浙江一带的木雕工艺多为圆雕、拉花雕、多层镂雕。学习中,朱文杰吸取两地之长,把其艺术手法融为一体,创出了独特的木雕风格,声名远播。先后被聘请到潮阳灵山寺、普宁白云岩寺、凤岩寺、澄海学苑搞木雕创作,前来他家约请雕刻的更是门庭若市。
    笔者欣赏了朱文杰的木雕艺术品,龙虎狮象,威猛雄壮;古今人物,栩栩如生;山水风景,清新雅致;花鸟虫鱼,赏心悦目。有一件《蟹篓》艺术品,篓内一只螃蟹附壁扑食,篓的“篾条”清晰可见,篓外上端十只螃蟹或潜游,或嬉戏,或小憩,姿态各异,无一雷同。篓下边有簇簇水草,一只龙虾在水草上面张爪舞螯,形象逼真。据朱文杰介绍,雕刻这件工艺品,要先把木头凿成粗坯,然后再精雕细刻,其中大小刀具达30多支,最小的只有铅笔芯大,小刀要伸进“篓”里面刻出螃蟹,如果不慎刻断一只蟹爪,则前功尽弃,其难度不言而喻。
    另一件《带子入朝》的作品 ,在一块63公分长、36公分宽、28公分厚的木头上,刻出一只威武雄壮、咧嘴瞪目的狮子,大狮的尾部和背上骑着两只小狮子,小狮子摇头摆脑,形象逼真,活泼可爱。作品构图饱满,刀法流畅,繁而不乱。朱文杰说,以前传统的木雕狮子是采用通雕手法,狮子以“静”为主,这幅作品则借鉴浙江木雕长处,以通雕、浮雕、圆雕相结合,构图时做到静中有动,动静结合,是一件推陈出新的佳作,人民日报(海外版)曾以《潮汕木雕绽新花》作了专文介绍。
    我国著名美术家蔡若著文说:“我国传统的镂雕在造型手法上的特点,是突出地表现人物的特征和景物的特征,并且加以美化。广东潮汕木雕的好处,就是在这方面达到艺术的高峰。它表现人,是着重表现人的精神,是从人的动作特征来体现人的精神,并且将人物的动作特征加以适当的强调、夸张和舞蹈化。”
    正当盛年的朱文杰对此话深有体会。他说,木雕创作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他先后到各地动物园观察各种动物活动,捕捉其最有特色的细节,然后进行构图,再选出最佳方案雕刻,近年来,他创作的《八骏图》、《双狮戏球》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创作的。其次,要不断学习,如他创作的《黄飞虎反朝歌》,是《封神演义》的故事,要创作这幅木雕艺术品,要讲究各个人物的性格,弄懂商代的服装,特定场景等等。笔者视看这件长达1米的木雕艺术品,几十个人物采用强调、夸张和舞蹈化的手法,突出其神态,或跃马挺枪,或舞刀弄棒,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工艺之精巧,令人叫绝。
    当谈起潮汕木雕的特点时, 朱文杰显得十分在行。他说,潮汕木雕以精雕细刻著称。声名远扬的镂通雕就是以细腻的刀路,多层镂空的雕刻技术,在一块木板上把前、中、后景都可划出来,显出多经络,多层次的效果, 并且在有限的空间里,构图可以安排巧妙,穿插合理,密而不乱, 是其他木雕所没有的。这种极尽细致的雕刻工艺,反映了潮汕人心灵手巧的悟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更渗透着潮人精打细算的性格和精明强干的作风。
    朱文杰向笔者表示:“在潮人文化审美支撑下形成的潮汕木雕文化,既是潮汕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潮汕民间工艺美术这片沃土上孕育出来的一朵奇葩。我有决心通过继续钻研, 让这一朵奇葩更加焕发出迷人的风采。”

 

 


上一篇:笔墨酣畅 疏朗空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