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泛舟艺海 融笔练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健生 时间:2021-04-21 Tag: 点击: 2

——南舟兄速写
郭健生

 

    练江一舟,马南舟是也!乃和平人氏。
    和平,古称蚝坪,练江由这里出海。宋末,文天祥勤王至此,有感于当地民风淳朴,叹长年战争未能止战安息,取蚝坪之谐音,写下“和平里”,寄予对和平之期望,从此蚝坪为和平。
    南舟兄,没有气宇昂轩、玉树临风的帅哥形象,南方汉子都是那种中等身材,他略为发福的身躯,浓眉下的双眼总是闪烁着平和亲切的眼神,落落大方。头上经常戴着渔夫帽,总是将他那江上渔夫LOGO展现于人们视野,让世人清楚知道,那驾驭着练江中一叶扁舟的渔夫就是“朕”!
    南舟在和平镇区开了间画廊,取名“书画合作社”,鬻字卖画,戏墨涂丹,自得其乐。所谓“书画合作社”,当然要以合作为第一要务,和平之文风兴盛,舞文弄墨者多,和平又乃古潮阳地理中心,南舟为人疏爽好客,合作社中不时同道云集,高手列坐,茶烟茗椀,把酒戏墨,同好同求。合作社周围常常酒香墨香齐飘,醪韵丹青共一色。
    南舟书画印具能,书法取法魏晋碑拓,篆隶楷行草皆佳,其书法自然舒展,收放有度,丰筋多力,刚劲挺拔,质朴拙巧,自成天趣。其结字疏密斜正,变化万千,布局行云流水,气脉贯通,用笔轻重疾徐,活泼多姿。流露出一种飘逸洒脱之美感,一笔一划中无不流露出超越尘世的味道。这种出尘,是自由精神的表现。蔡邕说“书,散也”,自由,不受于形,书写的点画提按之中情感表达,自由自在。南舟的书法,体现了其自由的个性, 心守于中而能形于万象,笔端所至,自然形成一种飘逸自如的境界。
    南舟的画,以书入画,得古人法,融古铸今,有青藤八大之风,疏狂豪逸,恣意盎然,洒脱野犷,与古人笔墨意会。笔墨是呈现物象的载体,在笔与墨交融中,水墨的氤氲滋养出满幅生机,呈现出万物意象。赏南舟之画,静心畅神,恬淡雅致。老子说:“静胜躁,寒胜热,清净以为天下正。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南舟的笔墨表现是其心性的抒发,也是其修养与审美的表达。观其画,心旷神怡,舒服!
    南舟的印,刻得顾盼有致,拙雅传神,是同他有浓厚的传统积淀和学养蕴藉分不开的。他书有金石味,印有笔墨痕。用刀如笔,线有质感,善于将碑学书法,金石学养注入印章艺术。浙江大学教授、艺术评论家胡华丁对其评论说,“由邓石如的‘印从书出’篆刻思想到赵之谦的‘印外求印’篆刻旨趣,南舟先生正是这样走过来的。在古穆中追求静气,这是篆刻远离匠气的关键所在,也是南舟艺术的高明之处。”
    做为一家隐身于乡镇间的装饰画商店,合作社中不乏媚俗行货商品,这是民间喜闻乐见的,是商品,能够买卖,为他的生存提供了最基本保障,活下去才能更好地体现自我,南舟超越了世俗的牵绊, 自由自在地拥抱生活,或许这种境界是很多艺术追梦者所不能达到的,但他做到了。宋初,大峰和尚在和平以佛家“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事业”的理念,实践了佛家普渡众生的精神,让和平成为海内外善堂的祖庭,善堂文化滥觞之地。潮阳置县始于晋,文化兴始于宋。文化的积淀,培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文。南舟的书画如其人!董其昌评价魏晋文化现象时说:“潇洒古淡,东晋风流宛然在眼。”
    练江东去,两岸景物依旧,翠竹婆娑,榕树成荫,红棉花开花落,练江一舟,顶着那LOGO渔夫帽泛舟江中,悠然自得,潇洒自在……

 

 


上一篇: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