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寓意深刻 别具匠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子东 时间:2021-08-29 Tag: 点击: 2

——访木雕传承人姚克信师傅

郑子东

    7月17日上午,我们一群写作爱好者往位于中山西路的雅信雕刻工作室采访。
    到了工作室,姚克信师傅已应约等待着我们了。首先,辅导我们的佐文老师作了介绍:“姚克信师傳2018年荣获汕头市首届文化技艺大师称号,2019年荣当潮阳区非物质遗产祭器木雕技艺传承人,同年加入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我们听了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妍涵同学好奇地提问:“姚师傅,请问您做木雕这一行多久了?”姚师傅说:“我从12岁起跟随兄长学习木雕起,到现在50多年了。”“哗!”大家异口同声惊叹。

    姚师傅的工作室不算大,但木雕成品和半成品琳琅满目。有一副棕红色的木对联正待油漆和贴金,姚师傅说这是大北岩心印法师纪念馆订的单。
    在工作室的门口南侧,有一位年轻师傅手拿刨刀,正全神贯注地刨木雕工艺品上凹下去的字,紧接着又用电动磨具打磨,完全不受我们干扰。原来,我刚刚看到的木雕作品都是师傅们这样聚精会神地一笔一刀做出来的呀!
    接着,同学们观看墙上姚师傅的证书、奖状、艺术活动留影和一些报刊的有关报道。忽然,墙上金灿灿的“福”字木雕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眼光。姚师傅应邀边指点边介绍:“这个‘福’字是艺术体,由‘礼’和‘多’两部分构成。‘礼多’便是‘福’嘛。”我抢着问:“为什么‘福’字四周各雕刻一只蝙蝠呢?”姚师傅微笑着回答:““蝙蝠’取谐音‘福’,再加上中间的‘福’字,一共是五个‘福’字,即‘五福临门’的意思。”“哦!”大家都恍然大悟,原来,一幅小小的作品,蕴含着这么多的深刻寓意,真是别具匠心呀!
           接下来,姚师傅带我们来到他的电锯工场,给我们操作、演示了一番,还送给我们每人一块边角料。我接过小木块闻了一下,有一股清幽的木香气。姚师傅告诉我,这是花梨木特有的香味,这花梨材质稳定,防腐性好,是木雕件常选的木材。
    采访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和姚师傅挥手告别。

    一路上,我脑海里不断浮现那些奇巧的木雕作品,那都是师傅们精心设计、雕刻出来的。啊!潮汕木雕,源远流长。愿潮汕瑰丽文化遗产之一的木雕工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上一篇:勤耕力读报家国 崇正乐施传子孙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