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城区举行大型纪念双忠文艺巡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03-27 Tag: 点击: 2

际云

  3月27日,潮阳城区举行了大型的双忠圣王巡游活动,共有英歌舞、笛套音乐、潮州大锣鼓、醒狮队、麒麟金狮队、标旗队、武术队、炮囊队、彩车队等约30支队伍,近万人参加了这次大型文艺游行。    
    据双忠行祠理事长郑镇金介绍,这次民间文艺巡游有双忠行祠、塔馆后祠(双忠书房)、龙井双忠庙和城隍庙等四大祠庙及民间团体参与了这次活动。
    双忠行祠的游行队伍分为随驾队伍和文娱队伍两部分。其中随驾队伍有东信文艺协会的驾前笛套锣鼓队,宝光社驾前执事队,白宫社扶驾队,合众社扶敕封禄位牌队;文娱队伍主要有双忠行祠标旗队,后溪英歌队、笛套锣鼓队、醒狮队、武术队,南桂坊英歌队,雯禧苑笛套锣鼓队,合众社麒麟金狮队,沁芳园少年武术队等。其排列顺序分三部分。第一部分:1.路引;2.金鼓;3.高灯。第二部分:1.后溪醒狮队;2.后溪武术队;3.后溪英歌队;4.后溪标旗锣鼓队;5.合众社麒麟金狮队;6.行祠标旗队;7.雯禧苑笛套锣鼓队;8.南桂坊英歌队;9.东信文艺协会笛套锣鼓队。第三部分:1.宝光社驾前执事;2.潮邑社驾前神位;3.白宫社扶驾双忠神像。
    塔馆后祠的随驾队伍主要由顺兴社与和顺社等社头负责,文娱队伍主要有古帅青少年英歌队,笛套锣鼓队和醒狮队等。
    龙井双忠庙的随驾队伍主要由口美社与五响社等社头负责,文娱队伍主要有忠精英歌队,阳春园笛套锣鼓队,笛套锣鼓标旗队和醒狮队等。
    城隍庙的随驾队伍主要由岭东四社与西门四社等社头负责,其中西门四社负责城隍伯府,岭东四社负责城隍夫人和财神老爷、福德老爷。岭东四社的文娱队伍主要有岭东少年英歌队,潮州大锣鼓标旗队和醒狮队等;西门四社的文娱队伍主要有潮州大锣鼓标旗队等。游双忠圣王同时请出其他神明,这相当于人间办喜事,请来亲朋好友一起欢喜一样。
    每年的双忠圣王巡游活动,游行线路基本是绕城一圈,但有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略有改变。2010年3月27日早上约6时30分,双忠圣王从双忠行祠起马出巡后,是按以下线路游行的:
    上午   中山路往东--未过东门桥转向东畔河墘--塔脚路--中华路往南--南门桥--龙井--城南二路--棉新大道--金叶大厦--牛头山--柳厝园路--广汕公路--明华花园--北关路--红湖路--后溪妈宫--平北桥--广汕公路--潮海路往南--潮阳一中路口--东山双忠祠驻马(老爷食筵)
    下午   东山起马--直下东山--潮阳一中路口--潮海路往南--城南一路--龙井溪墘--城南二路--南中路--南关--南门桥--西环路--赤杜园--幸福路--区政府--中华路--双忠行祠
    游行沿途,老百姓十分虔诚,手捧清香迎神跪拜,还搭有数百座小神厂进行奉香,并不时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云霄,然而秩序却杂而不乱,群众却自觉让路,连平时跟顾客讨价还价的小商贩,也十分慷慨,免费向游行人员供应茶水、饼食、面包等食物,从中可见,双忠圣王那种忠义报国的精神,已对潮阳民众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笔者坚信,这种积极影响,定会对潮阳建设和谐社会起着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