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棉城举行第二届双忠文化节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文 肖沐荣 摄 时间:2012-03-05 Tag: 点击: 2

潮阳棉城举行第二届双忠文化节

十二支英歌队伍同时亮相

际云  文/肖沐荣  摄

       “潮之春. 潮阳区首届迎春文化节”刚刚结束不久,潮阳区就迎来了第二届双忠文化节,这是潮阳城区数十万群众的盛大喜事。从2008年开始,在潮阳双忠行祠倡导下,已连续举办了三年文艺游行。在去年,他们又把文艺游行提升为首届双忠文化节,这体现了潮阳城区民众的共同心愿!
        本届双忠文化节,经过一番精心筹备,各式文艺齐备,既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笛套音乐,又有双龙舞、醒狮舞、麒麟舞、武术、潮州大锣鼓、彩标旗、花囊担等民间艺术,游行队伍近万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游行队伍中有12支英歌队同时亮相,其中成年英歌队8支,女英歌队和少年英歌队各2支,(分别是后溪成年1支,桃园成年2支、少年1支、女子1支,南桂坊成年1支,岭东宫成年1支、少年1支,古帅成年1支,龙井成年1支、少年1支,西门女子1支)成为文艺游行一大亮点。
        除此之外,还有笛套音乐队6支,双龙舞队1支,醒狮舞队4支,麒麟舞队1支,武术队4支,潮州大锣鼓队3支,彩标旗队7支,花囊担队6支,护驾仪仗队4支等,连同英歌队共有约50支队伍,闽台双忠文化研究会也组团前来庆贺并参与游行,巡游路程约25公里,从头看至尾约需两个半钟头。
        这次活动,展示了潮阳深厚的人文积淀,张扬了古城的民间艺术和历史文化,意义深远。此外,期间还举行灯谜会猜、潮剧表演,以及发放平安粮活动,向贫困群体发放大米十三万斤,做到精神和物质双扶贫,进一步拓展双忠精神的内涵。
        潮阳双忠民俗活动,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它源于纪念唐代张巡、许远二公,体现了历代潮阳人民对“忠义”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推崇。许多有识之士都希望这种有着悠久历史传统民俗,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也希望像张、许二公的“忠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能在潮阳青少年一代的身上发扬光大。
        潮阳双忠行祠慈善会会长郑镇金在开幕式上说,双忠民俗活动现象,与潮阳优秀传统文化融为一脉,代代相传,不仅传播了“忠义报国”的思想,弘扬了正气,振奋了精神,而且凝聚了海内外潮阳人的心,有力地激发了潮阳人爱国爱乡的热情。他希望通过文化节这个平台,不断传承、弘扬“双忠文化”和潮阳优秀传统民间艺术,把海内外潮阳人爱国爱乡的热情聚集到家乡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内外同心,团结拼博,艰苦奋斗,共同为建设幸福潮阳贡献出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