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十二年一遇的妈祖换袍信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2-12-23 Tag: 点击: 2

    马东涛

    妈祖是影响我国沿海地区重要的民间信仰神,在潮汕地区也影响很深。今年是龙年,也是相关妈祖民俗活动活跃的一年,日前,潮阳区和平下宫天后古庙举行了传统的妈祖龙年换袍仪式,让我们见识了十二年一遇、龙年才有的传统民俗。
    今年农历十一月初四的夜晚,下宫天后古庙前装扮一新,喜气洋洋地搭起了戏台,演起了大戏,很是热闹。而庙里却一改往日习惯,把起了大门,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
    据庙祝马大亮介绍,换袍是妇女做的事情,男人是不能进入妈祖的房间的,男人只能来帮助抬妈祖上殿或者落殿而已。诚心的妇女换袍前还要吃斋。为什么要在龙年换袍呢?马大亮说,这是上辈人相传而来的,因龙属水,水就是财富,就是祈求风调雨顺,财源丰盈,世界和平,国家昌盛。
    龙年哪个月份给妈祖换袍,具体日期由理事人员在妈祖案前杯卜定择。上辈人相传,换袍应在农历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份定择,“问杯”以两胜为准,如果十月某日有两胜杯就十月换袍,如果没有两胜,就问十一月某日。如果十一月没有杯就再翻回来从十月重问起,直至有两胜杯为止。
    在换袍之前,要准备好很多东西。除了祭拜的规格,还要准备妈祖穿的衣袍,包括宫内其他神使也要换的衣袍,还有座椅,及象征吉祥的十二色花水等等。而潮阳区下宫天后古庙自南宋淳祐年间始创,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形成了当地独特的四位娘娘供于一庙的独特妈祖文化。由于妈祖娘娘人数多,所以要准备的凤袍也比常规的妈祖庙多几套。
    妈祖的换袍流程也有着一定的讲究,给妈祖换袍必须是村里有福气的老年妇女或名声好的女性,而且整个过程不允许对外公开。之前给妈祖换袍就是几个诚心的人,之后一直就是这一帮人,但是今年都是七八十岁了,今年下宫天后古庙理事会就挑了几个年青的来帮忙,希望不要怠慢了妈祖,也培养了以后会换袍的,老妇女就当做是师傅来带几个年轻的。
    给妈祖换袍在当地人心目中,是一个无比崇高的荣誉。今年被请来为妈祖换袍的蔡丽卿老人,因生有五男二女,被乡里人认为是好命的人,所以已经给妈祖换了三届袍。
    宫内的殿堂后侧,有妈祖的房间,用于梳洗。在换袍之前,乡里有名望的人士云集庙内,年壮的帮忙把妈祖搬下神殿,请入房内,然后清退在场人员,这时,只有有资格的妇女才能伺候妈祖娘娘换袍了。据蔡丽卿老人讲述,给妈祖换衣服,得用十二色花水帮妈祖洗干净,洗得仔仔细细,然后就先穿肚兜,就像孩子出世一样,然后衣服就一件一件就穿上去,妈祖的内衣和外衣一共是十二件。
    妈祖穿上新袍后,便会吸引当地信众前往祭拜。而妈祖的旧袍则保存庙内,直至下一个龙年妈祖换袍时,分发给信众,这一习俗也是自古相传。妈祖换袍后的次日,则连续两天出动大锣鼓、英歌舞以及众多庆祝活动来进行文艺巡游,以示庆贺。其间,不仅当地的民众,就连在其他城市甚至在海外生活的乡亲也都纷纷赶回家乡见证这一盛事。
    今年的文艺巡游比以往更加热闹,游行队伍是由经常来供奉此处妈祖的村民组成,整支队伍人数达千人以上,包括有锣鼓队、仪仗队、彩旗队,还有潮阳非常出名的英歌舞队、龙舟舞队等等,队伍一眼看不见尾,完全可以感受到整支队伍的浩荡与气势。游行队伍途经潮阳区的下寨、塘围、里美、高丰等7个村庄。
    老百姓喜欢用高规格的民俗活动来表示对神灵的敬重,这样的活动也往往伴随着老百姓的一种希冀和愿盼。在潮阳,保留着很多的传统民俗,像妈祖换袍、妈祖巡游等民俗活动都是信仰妈祖的表现形式,如今在潮汕地区也不多见。原汁原味的传统的民俗,彰显了海洋文化在潮阳这个地区的独特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