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和平紫阳阁隆重举行吕祖降銮一百周年庆典仪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嘉泽 时间:2011-10-04 Tag: 点击: 2

弘扬济世利人精神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和平紫阳阁隆重举行吕祖降銮一百周年庆典仪式


    云淡风轻,秋高气爽。10月4日,位于和平镇凤皋居委白坟洋的紫阳阁,张灯结彩,在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中,隆重举行吕祖降銮一百周年庆典。出席庆典仪式的有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林俊聪,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郭亨渠、常务副会长马东涛、顾问潘经义、民俗专业委员会主任郑镇金,紫阳阁名誉董事长许辉铭、马良波、马吉奎、高慎雄、许洲松、刘育丰、王自生,顾问马楚标、刘喜财、马育胜、马庆忠,以及镇、村居有关干部。紫阳阁董理事、道友共500多人参加了庆典仪式。仪式由紫阳阁理事会副会长范镇达主持。 
    仪式首先由紫阳阁董事长兼理事长王烈宗向来宾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他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和支持紫阳阁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道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对长期参与紫阳阁日常管理、维护的董理事人员表示最真挚的问候。他说,今日的紫阳阁,雄伟壮观,流光溢彩,雕梁画栋,富丽堂皇。阁中的木雕、石雕、嵌瓷、彩绘,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为弘扬吕祖济世利人的精神,紫阳阁的全体董理事人员,仍有壮志雄心,打算在阁的周边,建设吕纯阳帝君纪念馆等配套设施,使其拓建成为“和平白云风景区”。王烈宗衷心期望各级领导以及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紫阳阁的发展,共同把紫阳阁,建设成为一处在潮汕地区富有影响力的道教胜地和旅游景点。
    接着,先后由紫阳阁常务理事吴天林介绍吕纯阳祖师的生平事迹,副会长王海雄讲述吕纯阳祖师的精神,道友代表吴楚豪介绍自身信仰吕纯阳祖师的心得体会。
    名誉董事长刘育丰在会上做了讲话。他说,自2000年以来,在以王烈宗董事长为首的班子领导下,董事人员和理事人员精诚合作,克勤克俭,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通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出钱出力,从而使紫阳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影响越来越大。紫阳阁的资料还先后被刊载入《汕头日报》、《潮阳民艺》报、《潮阳文物志》等报纸及志书,特别是最近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的《紫阳阁风采》一书,里面有国内数十位艺术家的题画题词,这更可看出紫阳阁在社会上影响的份量,同时也可看出吕纯阳祖师在社会各界人士心目中的位置。此外,还印证了紫阳阁的董理事人员所做的事情,是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
    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郭亨渠在庆典大会上指出,吕祖在和平凤皋乡降銮已经一百周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吕祖信俗可以说是潮阳一项较有影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潮阳优秀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一点,我们今天这个庆典活动,是具有一定文化意义的。郭亨渠要求紫阳阁的理事人员要做到“三个取信”:一是要取信于地方党政。吕祖信俗作为一项民俗活动,我们要取其精华,剔其糟粕,特别是要发掘其中的优秀内涵,使其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适应,使其能够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及文化建设,从而取得地方党政的信任和支持。尤其要弘扬吕袓济世利人的侠义精神,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二是要取信于海外侨胞。吕祖信俗跟妈祖信俗一样,在海内外均是有一定影响的,妈祖信俗在近年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以此为鉴,努力取信于海外侨胞,使其成为联结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桥梁和纽带,激发广大侨胞关心家乡、支援家乡、建设家乡的热忱,共同为促进祖国统一、世界和平而贡献力量。三是要取信于当地群众。紫阳阁既是一处民俗信仰场所,又是一处带有慈善性质的机构,要做到能够持续发展壮大,必须博取当地群众的信任,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吸引更多群众投身到公益福利事业中来,共同为构建合谐社会,建设幸福潮阳添砖加瓦!
    最后,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林俊聪在会上诵念他的楹联墨宝:“紫气常临,仙师吕祖功恩施寰宇;阳光普照,老子天尊道德布和平。”并将墨宝赠与紫阳阁。林俊聪还在会上肯定了《紫阳阁风采》一书,赞扬该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内容与形式相得益彰。
                                [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