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乌丙安莅潮考察贵屿街路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之音 时间:2011-03-23 Tag: 点击: 2
 
    3月16日,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等组成的专家组,在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潮阳区考察贵屿街路棚,对这一省级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专家组成员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任杨治、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阮兰玉、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千容、广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梅等。乌丙安一行与潮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贵屿镇委书记张楚丰、镇长黄少龙等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屿街路棚的传承保护情况。
    贵屿街路棚始设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四百余载。其主要载体是每年农历二月初祭念唐代“安史之乱”期间守睢阳城的张巡、许远的活动。街路棚活动连续三天三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长达1800米的亭式棚架赫然搭建在大街的中央,棚架上悬挂着各式各样的艺术作品,有古今名家的书画,有当代伟人的题词,还有摄影、邮票、钱币、报纸头、雕刻等。活动期间,六乡四姓的村民还组织了英歌舞、潮州音乐队、仪仗队等大型民间艺术巡游队伍穿行于街路棚和乡村间,气氛十分热烈。而各村居也以此“街路棚”为纽带,邀请海外乡亲回乡同乐,用传统文化激发海外内乡亲对家乡的眷恋和热情,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乌丙安等专家对潮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贵屿“街路棚”活动表现出了朴实的民风,群众安居乐业的景象,让人有很强的幸福感。他希望贵屿能继续保护好这种独特的文化,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并对现存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认真做好文化普查和资料登记收集工作;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政府要做好保障性、支持性的后勤工作,实行综合治理,切实维护良好的环境秩序,科学有效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和谐快速发展。  [曹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