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子承父志 弘扬“正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明照 曹民艺 时间:2011-05-24 Tag: 点击: 2
    林立言先生长子林少雄接任潮声丝竹社社长
 
    被专家誉为“华夏正声”的潮阳笛套音乐,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传承、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主要传承基地之一的潮阳潮声丝竹社,在林立言老先生的带领下,为传承发展笛套音乐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在,林立言老先生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的后代林少雄兄弟等人子承父志,由林少雄接任潮声丝竹社社长,他们表示要与潮声丝竹社社员一起发展潮声丝竹社,将潮阳笛套音乐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11日晚,潮阳潮声丝竹社的社员汇集一起,齐奏潮州音乐,以独特的方式提前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献礼。潮阳检察院检察长张广生,文光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锡贞,区文广新局局长陈振通前往现场观看。
    据了解,潮阳潮声丝竹社创办于1996年,作为创办人的林立言老先生凭着对潮州音乐的热爱和执着,在生之年,他自掏腰包,购置相关音乐演奏乐器以及解决潮声丝竹社的日常费用,积极发展新老社员,团结广大音乐爱好者共同抢救、传承潮阳笛套音乐,每逢周三组织社员汇集一起演练潮州音乐、笛套音乐,并且多次圆满完成市、区交办的各项演出任务,其中,2003年参加汕头市第二届国际音乐花会,获得集体特别金奖。另外,在笛套音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林立言老先生把一生积累下来的资料无私地提供给文化部门,为笛套音乐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立下了汗马功劳。 
    “倾其囊、竭其诚、尽其力”,这是大家对老先生为传承笛套音乐所作出的评价。2008年,林立言老先生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音乐”(笛套音乐)代表性传承人,并且先后荣获省级民间优秀艺术师、汕头市艺术特别贡献奖以及“汕头市文明市民”称号。老先生虽然走了,但是大家都没有忘记老先生临终前的遗志,身为企业家的大儿子林少雄子承父志,接任起潮声丝竹社社长,兄弟等人投入资金对潮声丝竹社进行全面装修,并且表示要继续将潮声丝竹社发展壮大,继续将笛套音乐传承下去。
   [陈明照  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