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民间艺术潮汕行”举行第七次活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嘉泽 时间:2011-10-10 Tag: 点击: 2

    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10月10日上午,我会举行了“民间艺术潮汕行”第七次活动。活动地点是西胪镇。我会顾问潘经义、会长郭亨渠、常务副会长马东涛及骨干等十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艺友们先后参观了西二村的荣德家园与泉塘和安里,两处地方均为典型的潮汕民居。
    荣德家园由鳌头陈氏诸兄弟合力兴建,为九龙吐珠格局,中间主轴线为一座祠堂,左右各有四座“四点金”,后面一座“后包”,八座“四点金”与一座“后包”构成“九龙”,祠堂即是“珠”。四周有围墙,左右围墙边建有长廊,墙壁嵌有石雕二十四孝图,后有花圃,前有阳埕,围墙大门为三门四柱,门匾“荣德家园”由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铎题。其祠堂名曰“维誉公祠”由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景舒题,门肚联由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题。祠堂门前挂有“潮汕民俗馆”木牌,祠后厅横匾刻“崇德堂”,均由原广东省省长卢瑞华题。祠堂拜亭横匾刻“戬谷咸宜”由国学大师饶宗颐题。“后包”三楼中厅之“贤举楼”,匾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所题。整座园内还有诸多名家题刻,富有浓郁的潮汕民俗建筑文化内涵。
    和安里由林氏所建,为驷马拖车格局,中间主轴线为一座祠堂,左右各有两座“四点金”,四座“四点金”构成“驷马”,祠堂即是“车”。四周有围墙,左右及后边围墙建成长廊状,古色古香。围墙大门匾字为“和安里”。祠堂名曰“奕琼祖祠”,后厅横匾刻“崇德堂”为原汕头市书协主席陈廷文题。整座园也具有一定的文化氛围。
    通过参观,艺友们不但对潮汕民间建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感受到潮汕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及欣欣向荣的景象,更感受到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家表示,要立足本职,积极挖掘潮阳优秀民间艺术资源,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努力作出无愧于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的贡献。

                                          [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