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1-11-06 Tag: 点击: 2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第5部分指出:
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10月18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全文近2万字,共分9个部分。决定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其中第5部分之三指出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文中说,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加强文化典籍整理和出版工作,推进文化典籍资源数字化。加强国家重大文化和自然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发挥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加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内容,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建设。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党报党刊、广播影视节目、出版物等译制播出出版。加强同香港、澳门的文化交流合作,加强同台湾的各种形式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保护潮阳传统文化

    弘扬潮阳优秀的人文精神,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区文化中心的规划建设,推进镇、村(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弘扬潮阳英歌舞、笛套音乐、剪纸等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继续挖掘和保护潮阳传统文化。鼓励文艺创作,壮大艺术创作力量。
 (摘自杜怀丹代区长《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