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汕奇特的民俗文化:壮香火 祈吉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文/摄 时间:2012-11-30 Tag: 点击: 2

际云   文/摄

    关于“香火” 一词,古书早有记载,《晋书·艺术传·单道开》:“陈郡袁宏为南海太守,与弟颖叔及沙门支法防 共登罗浮山,至石室口,见道开形骸如生,香火瓦器犹存。” 宋王安石《示耿天骘》诗:“弦歌无旧习,香火有新缘。” 宋苏轼《龟山辩才师》诗:“何当来世结香火,永与名山躬井磑。” 清龚自珍《鹊桥仙》词:“吟诗也要,从军也要,何处宗风香火?”
    一般来说,“香火” 指供奉神佛或祖先时燃点的香和灯火。有如某处寺庙堂宇来朝拜的香客很多,人们就会说香火很盛。“香火”后来又演化借代为神灵。而“壮香火”则指的是乙处神宇的神灵是从甲处的神灵分灵而来,乙处神宇的执事人员为了使乙处神明的灵气更加兴旺,香火更加鼎盛,便择日到甲处举行祭祀仪式,并开展相关的文艺活动,以增加乙处神灵的力量。
    潮汕不少神灵的香火,是随先民南迁带来的。像潮阳和平下宫古庙妈祖的香火,便是宋代湖南安乡县尹、福建人高南平(字觉民),致仕后从闽带来的。现庙中有一块神主牌,上面浮雕楷书“宋檀樾主乡进士墩武校尉前文郞安乡县知县高讳觉民”,就是纪念高南平带妈祖香火来和平而摆设的。
    潮汕的壮香火民俗,可以说是伴随着神灵香火分灵而产生的。然而,各地的壮香火民俗大同小异,目的都是要祈求神灵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曾经有人说,壮香火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不同时空传达信息的现象,祖先留下来的这个传统不是凭空产生的,这里有它深刻地含义。有人甚至说,新中国建成后,许多人不拜神了,整个中国趋于贫穷,改革开放后人们又开始壮香火了,富人越来越多,整个中国也富裕强大起来了。当然,这种说法有偏颇之处。不过,却也折射出神灵香火在民间的深厚影响力。
    近些年,潮汕民间许多地方都有壮香火活动,如潮阳后溪的妈祖庙,从前年至今年,连续三年组织善信到福建湄洲岛祖庙举行壮香火祭祀仪式。今年的11月27至28日,潮阳和平下宫古庙也组织进香团,笔者亲历全程,现记录如下,让读者对壮香火活动有个大致的了解。
    11月27日早上七时,出行人员集中到下宫古庙跪拜妈祖。由理事长马文毫等进香,妈祖皈依弟子黄汉柱向妈祖述说往湄州祖庙壮香火因由,并祈求往返一路平安顺利。然后将妈祖香案安放在一个由两人扛的炉墭中,再由理事长端上车。此次出行共有二百多人,其中有两支英歌队随行。
    出行沿途,护炉墭的人守护着香案。过渡时,香案上下车都有一人在喷洒七色花水。上岛之后,由当地鼓乐队引领,主要理事人员护着炉墭香案到祖庙,至祖庙门前,由理事长端香案进庙内陈放于神桌,并进香,妈祖皈依弟子向妈祖交代前来壮香火暂寄香案于祖庙之事,全体理事跟着行三拜九叩首之礼。
    11月28日,全体人员吃完早餐,就往祖庙壮香火。沿途八音在前引领,理事人员等跟随,两支英歌队尾随,并作行进式表演。至祖庙前,理事人员进入庙内举行祭祀仪式:一是安排主要人员就位;二是主祭人员献香;三是全体人员向妈祖敬三拜九叩首礼;四是请妈祖皈依弟子宣读祝文;五是理事长、老大、妈祖皈依弟子上案前请香火(即是将祖庙妈祖香炉中的香灰捧些许到带来的香案中);六是请当地经师在妈祖案前颂读吉祥平安经。七是两支英歌队分别先后为妈祖献演英歌舞;然后就按原行进形式回程。
    回到乡里头,古庙的老大、鼓乐队等在和平桥头迎接。随后又排成浩浩荡荡的队伍,换另一条与出门时不同的道路回古庙。沿街群众鞭炮轰鸣,有的还摆大吉和甜丸跪拜。到下宫古庙后,妈祖皈依弟子向妈祖报告已经平安回返,其他人员按序跟着跪拜。壮香火仪式至此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