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许遵英、郭莽园相约水墨村《大过蛇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曹民艺 时间:2013-01-28 Tag: 点击: 2

    《大过蛇年——许遵英、郭莽园的剪纸绘画展》于1月27日至2月27日,在广州市东湖路39号越秀文化艺术中心五楼水墨村展出。许遵英和郭莽园祖籍均为潮阳铜盂,前者是潮汕知名剪纸艺人,后者是潮汕著名书画家。
    现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剪纸)传承人、潮阳民间艺术学会常务理事的许遵英,其剪纸呈现了典型的潮阳剪纸的特点,刻画以线见长,多采用阳线造型,注重以线相连,繁中求简。她手下的剪纸线条十分纤细,细如发丝,但却丝丝入扣、柔韧有力,给人遒劲奔放的感觉。
    而郭莽园现为西泠印社社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华人书法院名誉院长、中国手指画研究会顾问、广州画院艺术顾问、中国现代水墨联盟会员。其国画深入传统,熔南北宗于一炉,大写意雄浑古拙,直抒性灵。书法醉心南帖北碑,尤以榜书见长。兼攻治印,也工诗,融诗书画印于一炉,时论誉其为当代文人画大家。
    当剪纸遇到绘画,当民间艺术遇到传统大写意,所迸发出来的崭新火花,的确让人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