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铜钵盂》与铜钵盂有生命联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宗文 时间:2016-01-18 Tag: 点击: 2

    著名潮阳籍作家郭小东在家族记忆与历史风云的交织中,聚焦潮汕侨批题材,创作了长篇小说《铜钵盂——侨批局演义》,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以潮汕地名命名的长篇小说。1月13日上午,该书首发式在汕头市举行。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广东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原副主席蔡东士,著名军旅作家、《欧阳海之歌》作者金敬迈;汕头市政协主席郭大钦,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逸丽;《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温远辉,以及莅汕参加“著名作家汕头行”采风活动的数十位著名作家出席首发式。
    蔡东士在首发式上致辞。他指出,《铜钵盂》以拉家常、讲故事的风格,娓娓道来家族兴衰、风土人情,如同一幅潮汕地区的田园风情画,通过对田园风景描述,用典型人物、典型性格把潮汕人重情讲义、重文兴教、重德行善、重商守信的精神反映出来,令人十分感动。他强调,《铜钵盂》有助于让世界了解潮汕历史及潮汕人,希望潮汕精神能得到更好的弘扬。
    马逸丽在致辞中说,《铜钵盂》的出版,是汕头一大文化盛事,对进一步发掘侨批文化价值、展示汕头文化形象、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次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学者,又前来潮阳区,感受郭小东笔下那充满深厚历史文化和现代气息的村落——铜钵盂。
    采风团抵达潮阳后,参观了国家级文保单位文光塔,并在潮阳区博物馆举行赠书仪式,同时观看宣传片《铜钵盂》。下午,作家们前往铜盂镇参观明安里、郭氏宗祠、仁记巷、八座厝、名人旧居等地,在充满浓厚历史文化的村落中,精读铜钵盂、品味潮汕文化、领略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的无限自然风光与精神气韵。
    郭小东是潮阳铜盂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作家,迄今已出版55部著作,获得社会广泛好评。《铜钵盂》描述了潮汕地区独特的侨批文化及其历史沿革,颂扬了潮人恪守诚信的精神品格,呈现了一种让人怀恋的潮汕文化风情,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此次,携带新作回归家乡铜钵盂,郭小东表示,他对潮阳这一出生地始终有一种难以言喻的牵挂。《铜钵盂》这部小说的命名与这个村庄有着生命的联系。
    郭小东还指出,潮汕和潮汕人是世界大合唱中不可或缺的听者和歌者,代代有绝唱。他希望能通过《铜钵盂》,还原潮汕人的精神本质以及在世人眼中的样貌,消解偏见和成见,把真实的潮汕和潮汕人的精神本相和盘托出,让世界知道,潮汕人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伟大的族群,一个对人类有过伟大贡献包括精神贡献的族群。(曹宗文)

 

 

吴绍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