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潮阳民艺在春光里荡漾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6-02-28 Tag: 点击: 2

    猴年新春佳节,走马潮阳城区,处处可见张灯结彩、车水马龙,第五届“潮之春”迎春文化节如期而至,英歌舞、剪纸、潮乐、书画展、灯谜、武术、歌舞、小品等精彩节目接连上演,人们扶老携幼、呼朋唤友,涌上街头,乐享缤纷多彩的潮阳民间艺术,欢声笑语回荡在幸福春光里。
    潮阳区“潮之春”迎春文化节连续举办五年,打破了政府与文化主管部门大包大揽的传统观念,创新“政府搭台、民间出资、群众参与”文化事业发展模式,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由衷点赞,成为潮阳区实施文化强区的成功范例,打造了潮阳乃至全市一张充满潮味的靓丽文化名片。
    为活跃和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地方传统优秀文化,四年前,潮阳区委、区政府举办了“潮之春首届迎春文化节”。这次活动声势大、规格高、内容多、影响广、效果好,覆盖城乡的系列活动,体现了“政府少投入、社会力量积极响应、群众大受益”的效应,也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堪称潮阳乃至粤东地区有史以来一次以“文化惠民 万众同乐”为主题,而且独一无二的文化盛宴。
    猴年迎春文化节以“古邑春风,新潮欢歌”为主题,围绕安全有序、欢乐祥和、惠民共享、节俭办事的总体要求,突出群众性、开放性和民俗性特色,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在连续半个月的文化舞台上,节目丰富多彩,雅俗共赏。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带给群众意外的惊喜。
    尤其是连续三晚的元宵灯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是迎春文化节的重头戏。元宵夜,华灯初上,潮阳城区中华路、东门桥、护城河两岸、南门桥以及棉北北闸路、区政府前、文光塔广场等处,1.6万盏花灯绵延逾十公里,36座艺术灯组璀璨夺目,形成古邑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十里华灯,流光溢彩,沿途14台不同文艺节目同时登场,人游灯海,品民艺、猜灯谜、赏楹联、观电影、赛象棋,欢欢喜喜闹元宵。
    在第五届“潮之春”迎春文化节期间,我会除部分艺友积极参与英歌、笛套、剪纸等各项民艺活动之外,还协助承办了民间文艺汇演、元宵楹联展、剪纸作品图片展、“六猴送安”书画图片展、灯谜会猜等10多场次的活动。
    如今,“潮之春”已成为潮阳区办大文化的一面旗帜,引领着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让更多的人认识潮阳、热爱潮阳、走进潮阳、投资潮阳,为建设美丽幸福潮阳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曹民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