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心经》面世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金水楼 时间:2017-10-15 Tag: 点击: 2

首块纯粹歌颂妈祖的诵经碟片

《妈祖心经》面世

    该片旨在让人们对妈祖善举有更深刻地领会,使立德、行善、大爱精神更深入人心

 


    由和平下宫天后古庙理事会主办录制的DVD碟片《妈祖心经》最近面世。该片指导单位为福建省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乩示黄汉柱,编文际云,编曲马强俊,顾问潘经义,艺术指导杨穗丰,诵唱方伟英。乐队的司鼓姚楚武,笛子吴礼和,洞箫郑增荣,二胡马强俊,椰胡郑伟成,扬琴陈明创,琵琶蔡宗浩,三弦姚树森,中胡郑鸿志,大提琴翁建洲,倍大提琴江树鑫。
  据下宫天后古庙理事长、《妈祖心经》策划者马文豪介绍,纵观历史上的妈祖经书,她是妈祖信仰发展过程中,由信众借鉴其他宗教经书而结合妈祖神迹编写出来的。这些经书内容比较丰富,也有一定教化作用。然而,文字精美、艺术性强的并不多,且宗教色彩比较浓厚。有学者研究指出,妈祖信仰似儒非儒,似释非释,似道非道。还其本来面目,妈祖应是一位民间自然神,是一位有功于民而被百姓奉为神的人,她经历了由人到神的神格化过程。因此,妈祖是美的象征、善的化身、德的体现。而她的各类传说,则美丽动人,充满神奇色彩,表现了正义、勇敢、无私、孝悌、仁慈、博爱、乐善、好施的大爱精神。
    马文豪说,“为了进一步发掘妈祖精神中普世性的核心价值,同时反映一种人性化的和谐崇高理念和深切的人文关怀,我们特编写并录制了这部《妈祖心经》。”
    《妈祖心经》分为心香赞、大德歌、清净诀、降銮礼、开经偈、心经颂、圆经文等七部分。其中心经颂重点突出妈祖的神迹故事,旨在让人们对妈祖善举有更深刻地领会,使立德、行善、大爱精神更深入人心。
    “通过《妈祖心经》,还要让人们知道,妈祖由人到神,不知做了多少好事,但是,她所做的每件好事,都是不求回报的。不过,却得到历朝最高层的封赐,封号层层加封,封得不能再封。这给我们一个启示,每个人,只要你诚心信仰妈祖,从善如流,默默奉献,多做有益社会的事,自会福荫子孙后代。”马文豪还说,“我们相信,诵唱《妈祖心经》,既能默默传递着妈祖精神的力量,也能使妈祖信众的美好心灵和信仰情感得到更好地升华。”(金水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