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延续海丝路 妈祖恩泽深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2017湄洲妈祖巡安潮汕(和平站)纪实

际云

  和平镇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西部,濒临南海,因地气平和,民风淳朴而被文天祥命名为和平。这里水陆交通十分方便,民俗信仰丰富,妈祖宫庙更是多姿多彩,这为妈祖文化的形成提供了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下宫天后古庙便是这里比较有影响的妈祖宫庙。
    下宫天后古庙位于和平下寨,始创于南宋淳祐年间,至今已近八百年的历史,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两座妈祖庙之一。因其中供奉有妈祖四姐妹圣像,这成为当地一大奇特的民俗文化现象,并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执着追求的美好愿望。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给“一带一路”擂鼓助威,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同时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助力汕头创文。下宫天后古庙特邀请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于2017年11月1日至10日,举行“湄洲妈祖巡安潮汕”活动,其中1日至4日巡安和平,5日至10日巡安贵屿、西胪、河溪、棉城、草屿、妈屿和汕头市区、濠江等地。在和平期间,活动主题为“延续海丝路,妈祖恩泽深”,同时举行妈祖分灵玉潭轩和圣人庙重建竣工庆典。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这一信仰的主体是由真人真事演变而来的。妈祖原名林默,世尊林默娘,福建莆田人,生于北宋建隆元年,是我国一位道德高尚、人所钦佩的杰出女性。妈祖信仰产生在特殊的生态环境之下,与海洋渔业生产及其海事活动密切相关。妈祖因能预感人间祸福,济困扶危,治病消灾,顺应了人们的愿望,所以在她仙逝后,百姓立庙祭祀,并因此被沿海百姓尊为“海上保护神”、“海丝之神”。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写入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标志着妈祖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促进妈祖文化在全球范围的传播和弘扬,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湄州妈祖金身巡安活动,除在发祥地莆田境内之外,仅去过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地,这次到和平来,可谓是中国大陆第一站。
    10月31日,下宫天后古庙派出队伍,往湄洲祖庙迎接妈祖金身。11月1日下午,和平镇的老和惠公路上,人头攒动,迎神队伍排成长龙,鼓乐声、鞭炮声此起彼伏,当地信众将下宫天后古庙的四位妈祖神像,抬往两公里外的和平车站,恭迎湄洲妈祖金身。在信众的簇拥下,湄洲妈祖金身移驾到下宫天后古庙安座驻跸。当晚,特举行了“善信献香”仪式,二百多名诚心信士,汇聚庙内,虔诚为妈祖献上了心香一瓣。欢迎晚宴上,载歌载舞,其乐融融,大家都沉醉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之后,就举行了文艺演出。由下宫天后古庙潮乐社带来的潮州大锣鼓《欢庆妈祖巡安赐福》,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接着由湄洲天后艺术团表演的《妈祖》《湄洲渔女》《心向妈祖》《千秋妈祖》等歌舞节目。压轴节目是下宫天后古庙精心打造、妈祖诵经团诵唱的《妈祖心经》。这些节目,表达了信众们心怀感恩,向海神妈祖致以诚挚的爱。
    11月2日,先后举行玉园妈祖移驾天后古庙、庆典大会、湄洲祖庙妈祖祭典、巡安纪念碑揭幕典礼、妈祖分灵玉潭轩典礼、圣人庙重建竣工典礼、潮剧表演诸项活动,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汕头市民宗局局长纪木春、副局长孙建宏,潮阳区副区长郑映薇,潮阳区副区长、和平镇委书记陈武鹏,潮阳区政协副主席、城管局局长郑耿容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庆典仪式。
    湄洲妈祖祭典是当天活动中的重头戏。清康熙年间,妈祖被编入国家祭典,与黄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她是民俗活动与古代宫廷祭礼的结合物,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真至善美德的推崇以及征服自然、护国庇民的美好愿望。湄洲祭典团的精彩表演,不但让当地民众大开眼界,而且使广大信众对妈祖更添几分敬仰之情。
    11月3日和4日,妈祖金身分别巡安了和平镇的下寨、里美、塘围,以及中寨、新和、和平、高丰等乡。所到之处,万人空巷,沿街群众纷纷设香案,顶礼膜拜,诚敬之心溢于言表。粤华公司、高木加先生、林俊雁先生、林尊光先生,还分别在3日和4日,设席招待巡安队伍。
    巡安期间,英歌舞是开路先锋,只见“梁山好汉”们一路呼啸之来,排山倒海,惊天动地,舞出雄风,舞出气魄,显示出英歌队员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以及崇敬妈祖的一腔诚意。由一百六十多名本地青少年组成的潮乐队伍,则体现出潮州音乐新苗的勃勃生机,以及对妈祖的无限虔诚。
    巡安沿途,四乡八里的民众都很早在队伍经过的地方等候,观看这“千年等一回”的文化盛会。色彩艳丽的标旗队、靓丽夺目的赐福队、风采迷人的礼生队、年轻力壮的护驾队、精神矍铄的老大队等等一一亮相,把和平镇变成一个民间艺术荟萃的大舞台。特别是端庄慈祥的妈祖金身圣像,更是吸引沿途群众拱手恭迎。许多群众看后都觉得非常开心,希望妈祖巡安赐福,能够带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业兴旺,繁荣昌盛。
    这次妈祖巡安和平,有八个“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同时亮相,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这些项目分别是妈祖祭典、英歌舞、潮州音乐、剪纸、潮剧、书法、楹联、灯谜等。此外,还有广东电视台、汕头电视台、《南方日报》、《汕头日报》等十余家新闻单位先后对此进行报道,声势浩大,盛况空前。据《南方日报》汕头观察全媒体记者许端阳报道,“活动总行程达1000多公里,沿途‘接驾’市民近500万人次,可谓是掀起一股全城‘妈祖热’”。由此可见一斑。
    和平下宫天后古庙理事会还借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契机,大力兴办公益福利事业,先后协助地方政府发动热心人士捐资二千多万元,进行修桥铺路,美化乡村环境,为汕头市美丽乡村建设增光添彩。
    “传承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办好妈祖事业。”下宫天后古庙理事长马文豪表示,“今后,我们继续要以立德、行善、大爱为宗旨,同心同德,爱国爱家,扬善抑恶,无私奉献,共同推动妈祖文化健康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魏惠君 作

 

马南舟  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