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盛会艺事>

妈祖联情谊 和平结福缘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文 连智钦 李建文/摄 时间:2018-11-06 Tag: 点击: 2

    两岸一家亲,颂歌妈祖联情谊;
    三通千里意,欣喜和平结福缘。
    为了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及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在中华大地发挥应有的作用,在两岸相关部门,特别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积极推动下,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单位──台湾北港朝天宫妈祖神像,在10月2日下午分灵到潮阳和平下宫妈祖纪念馆。这次活动,是继去年湄洲妈祖金身巡安和平之后又一盛事,旨在发挥妈祖文化积极作用,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共同谱写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因此,富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其间,下宫天后古庙理组织了由国家级非遗项目英歌、潮乐等组成欢迎队伍数百人前往和平车站进行迎接。借迎接过程,还宣布由下宫天后古庙协助的老和惠路修缮工程圆满竣工通车!抵达和平妈祖纪念馆后,隆重举行安座和三献礼仪式。
    台湾北港朝天宫是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一、二、三届的副会长单位,也是台湾妈祖的总庙。她建于清康熙33年,旧称天妃庙,为了纪念分灵自湄洲祖庙──朝天阁,才改名为朝天宫。湄洲的妈祖石雕像与北港朝天宫的石雕像也是“孪生像”,同源同工,两尊神像的朝向也藏有玄机,一尊面向台湾,一尊面向大陆,寓意两岸同根共脉,永远一家亲。
    我们平常看到的妈祖神像,肤色多为白色、金色或粉色。然而,这次分灵来的妈祖神像,却是黑脸的,台湾民众称为“乌面妈”。关于“乌面妈”的由来,民间有这样的说法:清康熙年间,北港朝天宫从湄洲祖庙恭迎妈祖,信众非常虔诚,认为在分灵过程中香火不能中断。但因为需要乘船渡海,信众不忍妈祖在船舱外遭到风浪,就将妈祖神像供奉于船舱之中。由于长时间处于封闭空间中,妈祖神像的皮肤就渐渐被熏黑了。台湾信众认定“黑脸”是妈祖显灵的表现,从此供奉更加虔诚,妈祖文化在台湾乃至全球开枝散叶。
    这次护送“乌面妈”神像前来的,是台湾北港朝天宫蔡辅雄副董事长等一行4人。今年3月,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举办首届“大爱妈祖·平安大使”评选活动,全球共有12名信众获“平安大使”称号。其中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先生、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名誉理事长黄汉柱先生均获此殊荣。仪式上下宫天后古庙还向朝天宫赠送国家级非遗项目剪纸“妈祖像”及书法作品“两岸一家亲”、美术作品《芳泽天下》等。同时宣读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林金赞董事长发来的贺信。

 

欢迎队伍

 

 

 


中华妈祖“平安大使”黄汉柱(中),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下宫天后古庙理事长马文豪(左),向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右)赠送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