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潮阳西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继豪 时间:2023-05-09 Tag: 点击: 2
湖石为峰瘦漏幽,洞庭挹水作潜流。
玄机尽在神仙窟,蕉榻钓矶垂直钩。
【附注】
    西园是棉城一处精巧的园林景观,儿时去过。一个多甲子之后,去年肖泽阳兄热情招去再游。
    潮阳地处东南海隅,园林鲜为称范。但西园主人在那个年代,不愿虚度时光,要用文化、园艺集于一体留于世上,这个精神很是可佳!
    造园技巧最著称于江浙,其中太湖石假山著名显世。因其产于太湖流域得名,具“瘦、漏、透、皱”为特色,皇家园林据为专有。金陵瞻园,姑苏的留园、狮子林造园著称于世,均为联合国科教文录入。
    据载西园所用太湖石均从上海港装船运汕头港再至潮阳,主人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西园的大小都不及“拙政园”、“狮子林”或“留园”一个小角落,也不及瞻园历朝换主的显赫,但主人精神追求之完美,用心之苛刻令人可钦。其不忘请当年名人留题,比如夏同和等。在假山处,有“蕉榻”,“钓矶”文字石刻,不仅文字苍劲,还着实起了把风景放大的作用。
    我写这个七绝前后历两三天时间,模仿造园手法,用太湖石的特点,舀洞庭湖的浩瀚之水,姜子牙垂钓之典,着实将其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