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刘锡标  xxx  双忠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民间“眏仙”习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6-26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潮阳民间“眏仙”这种习俗,不知道源于何时,但自幼儿时起,我就频频地听到这类事例。
    我母亲在未到三十岁时,因生活窘迫,祈望过上好日子,三几个姐妹们就互相串联到海门莲花峰石缝眏仙。在为我看前途时,影像是一丛夹竹桃(俗称状元竹),她不解其谜。
    据说,要看到这种影像,必先心怀虔诚,前一天晚上用“十二式花”水洗澡,意为驱除身上种种污晦气,才不会冒犯神灵。在看的时候,必须默念:“仙公仙妈,赐治子(或信女)仙机,以断今后吉凶”,然后屏气凝神,慢慢地大脑放松下来冥想着……忽地一下子眼前就会豁然开朗,出现了光亮,并有影像类幻灯片及动画片一样人物、景物,一出一出地映在石缝里,看得清清楚楚。每要求另问什么事,就有另一出影像被看到。当然这些影像给你是一个谜,还得让专门人士去解读。
    我少年时一出家青年朋友,他也含有仙机,可以看到特定巨石裂缝里类似幻灯片一样的影像。1973年,那时我刚从海南回城工作,他就专去看我前程,事后他告诉我,只见有二座山中间几条小路弯曲着,甚为不解。焉知我于二十年后,却从事园林假山工作,并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
    又看我今后境况如何?他说只见一丛竹上挂着二个筐,此兆有人理解为我后来只生二个女儿。当时听后也感到心里不踏实与无奈。但他是我少年时期的挚友,绝对无胡说的成份。
    更令我感到离奇是另一事例。在2000年前后,我去平北乡探访细舅父,他谈起未结婚时,曾与人到海门莲花峰石缝眏仙,求问前途如何?他说当时看到树上坐着一只猴子,不解其意。又再默念仙公仙妈,问今后发展如何?不一会看到一座厅堂上,正在摆酒席请人。经验告诉他,今后家运一定有发展且不错。但焉知一个体壮如牛之农民,在24岁时结婚娶妻,却意外地没有生一男半女。至31岁时,由一位外地亲戚,在外县引来一农村多生之小男孩来给他做作养子,儿子长大后,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到来,经多次拼搏与努力,加之机遇,也建起了三层楼房,开着小车,是模是样地做起二包工头,生了二男一女,风风光光地过日,且对父母孝顺。那时我舅父特别强调地说,这养子属肖猴(1968年生),那只树上之猴,正好印证了眏仙的预言准确性。
    在潮阳,就有几处可眏仙之处,以前石泉岩南门下面一大石石缝就可以,还有宝峰岩山顶之天公石,双髻山靠西南边峰顶上也有一叫天公石的地方,小北岩在山门外踏级中间,都可眏仙。
    有需求就有服务,一些妇女,便借给人眏仙以赚钱。但她们所断却含有很多水份,甚至是一派胡言。十多年前我到海门莲花峰游览,被一老妇女纠缠着,说我这好那好,并开口说只要10元之酬劳,就帮我眏仙。因好奇,我答应了她,并故意求问我有几个儿子,她若有其事地看后,说我有三个儿子。我听后苦笑一声,立马掏出10元钱给她,说不用看了,钱给你。看她有点尴尬地接过我10元钱,我又爽爽快快地去逛风景了……


上一篇:练江航运史话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