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刘锡标  xxx  双忠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一种婚嫁变异的无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6-26 Tag: 点击: 2

 

自人类文明史以来,男女青年双方举行结婚是一件大喜事,昔称小登科,为男欢女爱,组织家庭,传宗接代,繁衍人类之礼仪,是几千年来人类社会文明的程式。在这里我要讲的是人类文明史上的耻辱,这是真实的事。因为它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文革后期。那时极左路线猖厥,奸佞横行,事端发生在距文明古邑县城三十华里的农村,当事人是内人之表兄,所以故事真实可靠。把这么悲怆的事件写出来,算是揭那不得已之馊事吧!被害者亦已于二年前因不治之症作古了。我也曾与二位妻舅及内人在其病重之时一起到其家乡探望他,那时他家早已翻身了,但身体却出了大问题,他与家人满怀兴奋的心情接待我们,诉说着改革开放给他们带来了好处无数……

那是文革后期的1975年,“四人帮”路线横行,全国上下正开展路线教育运动,割资本主义尾巴,内人的表兄因做点小生意靠买菜过日,被说成是资本主义的经营,是运动打击对象,内人表兄正好是地主出身,政治背景极差,经常受冲击。那时他年近卅岁才勉强谈成一宗亲事,守寡多年的母亲及兄、姐正忙着张罗着其婚事,草草地在一间旧房子里举办结婚仪式,欣喜之际却因工作组驻村运动正掀高潮,有人提出对阶级敌人要采取专政,要把新郎传来大队部交代问题,趁机难堪新郎,那时的时髦话叫对阶级敌人进行专政。据内人之姑母讲,一家人正在欢庆儿子新婚吉日之际,儿子于晚上被大队民兵传唤到大队部交代问题。这人生第一次,迟来的幸福,就在大队部某些人的呵叱下惶惶岌岌地渡过的,眼泪只能往肚子里流,这时他所忧虑的是经几个月接触而成婚的妻子,又是大龄剩女,她在新房里肯定泪流满面,母亲年事已高,正值此良辰吉日就遭此憾事,也应默默地流着泪,兄姐们也都在一起愁着眉、苦着脸……

这时有族内长辈者提出按民间风俗因某种变故,男人不能如期参加婚礼,但婚礼必须如期举行,可在新婚睡之床脚上,要来一只大公鸡代表新郎,用红绳子把鸡脚扎捆在床脚,意即由公鸡陪伴新娘度过新婚程序。这种诀术不知何时、何人所创,但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我们不去追究他的可行、可信,这是一种心理安慰罢了,是一种无奈。一场闹剧在几十年前演示过,揭示了当时社会之丑陋与不公,闹剧匆匆地收场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切没落的东西被历史浪潮淘汰,善善恶恶自有报应。他们这家人却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被压抑了的痛苦变舒朗了,当事人的兄长勤劳致富,做起了海产品养殖事业,做得风风火火,且做强、做大地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怀……内人之表兄在兄长帮扶下,也走上脱贫道路,建起了新房,景况大为改观了,儿子有工作,娶媳妇生孙,好处自不必说了。

话又说返来,自古以来象这种因新郎不能如期参加婚礼的事例许多,新郎病得很重,不能如期拜堂,由其小弟代理的亦有,有的因官非不能参加婚礼的,必须用公鸡代替,又如上世纪所制作电影《红色娘子军》里新娘必须嫁与死人、亦须由公鸡代替,这人间不如意之事真是太多了……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潮阳落死鬼习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