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22期  马东涛  剪纸  周文广  xxx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和平里:“碧血丹心留片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7-08-19 Tag: 点击: 2

际云  文/摄

    此刻,正是光绪二十五年(1899)仲春,风尘仆仆的丘逢甲,刚好路过潮阳和平桥头,当他看到一通由文天祥手书题刻的碑石时,不禁下马吟哦:“莲花峰头望帝舟,双忠祠前吟古愁。日星河岳浩然气,大笔更向蚝墩留。……南来未尽支天策,碧血丹心留片石……”(见丘逢甲《和平里行》)
    到底文天祥与和平里有何渊源呢?如此让丘逢甲这位晚清的爱国诗人唏嘘不已!
    这就从和平里说起吧。地处练江下游的潮阳和平,在文天祥未抵达之前,名为蚝坪,又称蚝墩。秦汉以前,潮阳腹地属海滩湿地,涨潮时就海水倒灌,广阔平原成为白茫茫的海面,只露出几处高地。蚝坪所处之地,是小北山支脉双凤岗伸进海滩的隐伏山陵。唐代,福建莆田等地渔民相继到这里开荒垦殖,并在海滩捕蚝为生,故有蚝坪之称。昔时,先民大多生活在江北的小北山麓,所以至今仍留有八幅园、高厝寮、林厝山墘、铺后山、后山园等名称。从这些名字,我们可以窥视到不同姓氏的先民在此开山耕种,定居繁衍某些零星轨迹。
    南宋末年,右丞相文天祥(1236--1283。号文山。吉州庐陵人)闻元军来犯,在赣州组织义军,开赴临安。因兵败江西空坑,辗转经南岭,于1278年春进入广东。在潮阳和海丰之间,一路追随南宋小朝廷的踪迹,同时进行抗元斗争和平叛安民活动。
    据《潮阳县志》载,文天祥来潮阳主要到过三处地方:一是海门望帝舟;一是在潮阳东山谒拜唐代张巡、许远两位忠臣;另一在和平斩叛宋降元的潮州知府刘兴。对此,丘逢甲的《和平里行》诗开篇也有所反映。
    地方志乘载:宋景炎三年,刘兴叛宋降元,盘踞潮汕一带为非作歹,文天祥率军进驻蚝坪后,在乡民配合下,将刘兴擒获斩首示众。
    相传,文天祥在蚝坪时,女儿监娘曾出宋营在大树下练习剑法,回营时,挂在树上的玉扇忘记取回。乡人拾得玉扇后,将其悬挂于寨门前,好久没人冒领。后来有人认出是贵重之物,揣度应是宋帅所失,便郑重地赴宋营交还原主。文天祥感慨当地百姓“人存厚德,地气和平”,遂取谐音,挥毫将蚝坪改为“和平里”。
    如今,文天祥题书的“和平里”碑(落款“宋庐陵文山文天祥题”),与“和平桥”(宋代高僧大峰建)碑,并列矗立在和平古桥头,“书法厚重奇伟,非公不能作,审为真迹”(丘逢甲语)。在丘逢甲看来,文天祥题写“和平里”,还赋有更深层意义的“和平”,那就是“何时和平真慰愿,五洲一统胡尘无”!
    民间还传说,当年文天祥带领军队路过此地,干粮早己吃完,当地百姓纷纷挤出粮食,帮军队渡过难关!文天祥被俘后押解往京都时,又途经和平里。期间乡民曾自发组织乡兵准备营救,结果惨遭元兵屠杀。
    文天祥牺牲后,和平乡民为了纪念他,便在小北山僻壤处的秋风岭暗中设坛祭奠英灵,因惧元朝官府问罪下来,便假借造伯公庙以掩人耳目。在潮汕地区的伯公庙中,我们通常见到的牌匾不外是“神恩浩荡”、“福荫万民”之类。然而,这里却写着“万古英灵”,虽看起来与伯公身份不甚相称,却寄托了老百姓对文天祥那撼天动地故事的赞颂。
    因和平人民忠君爱国,配合文天祥扺御外侮,到了明朝,洪武皇帝遂封赐和平为“忠献名乡”。现在新和社区的老寨门,乃嵌着“忠献名乡”石匾。而在和平古桥前学校内,还建有一个“忠献名乡”石亭。去年,该亭维修时,笔者应约还撰了一首藏头七律“和平古寨忠献名乡”,曰:“和风起处海迢迢,平野烟霞分外娇。古幸豪贤香奕世,寨欣德泽润千苗。忠心磁石指南宋,献墨蚝坪傍大桥。名与高僧同不朽,乡人颂节寄云霄。”
    尽管文天祥在和平驻足时间很短,但其为和平更名,犹如空谷足音,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而他那忧国忧民、精忠报国、英勇不屈的精神,对维护社会和国家稳定、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照片一/文天祥题书的“和平里”碑

 

照片二/小北山伯公庙纪念文天祥的“万古英灵”匾

 


照片三/文天祥抗元经过的“和平桥”

 

和平里行(清·丘逢甲)

题注:己亥稿上,清光绪二十五年春、夏作

序:和平里三字碑,为文丞相书,潮中志乘罕有载者。潮阳县志云:景炎三年十月,文丞相率师驻潮阳之和平里,讨叛将刘兴、陈懿。懿败走,擒兴戮于和平之市。按此即公集杜诗序所谓稍平群盗、人心翕然时也。兴、懿故剧盗,归正复叛降元者,故公诗序及史皆书曰盗,从其朔也。志曰:“叛将”,定其后罪也。惟志以为景炎三年十月则误。应从史作祥兴元年。是年五月已改元,十月不得复系景炎。志盖误以明年方改元也。是役也,邹?、刘子俊兵皆会,潮中人士亦多效忠赴义者。故曰“人心翕然也”。逆懿已走,遂引元帅袭公。于是,有五坡岭之役。志云十二月二十日,与通鉴云闰十一月者不合,然事较详。志云:时公吞脑子不死,复还潮阳,见张宏正于和平里,大骂,求死不得。越七日,始见张宏范,不屈。宏范客礼之。时为岁除前三日。祥兴二年春正月,公遂发潮阳。陈懿后为其子所杀云。谨按公驻潮阳于双忠祠莲花峰外事迹,则在和平里为多。里中今有文忠过化坊,即为公作者。其先后驻此当较久,宜其得为里人作此书。县志则永乐、景泰、成化、宏治四志均佚,今志则云里旧名蚝墩,公始易今名,碑未载。又云:公在军,常不寐,至此,始安寝。信宿,以地气和平,故名之。则父老传闻,恐非公当时意。此与里人所云:镌公书于碑,树之里门,蚝遂徙去者,意皆非事实。虫介旧有今无者,亦事之常。蚝非鳄比,徙何为者?但里人以此增重公书,与韩公文作比例,意亦良厚,可姑存其说耳。书法厚重奇伟,非公不能作,审为真迹。碑连龟趺,约高九尺许。大字三,曰“和平里”。每字高二尺许。小字九,曰“宋庐陵文山文天祥题”,每字二寸许。碑阴亦有字,漫灭不可辨。光绪己亥春二月,逢甲来潮阳过斯里,得拜观焉。谨赋长句传之,以告后人之凭吊忠节与志潮中金石者。


莲花峰头望帝舟,双忠祠前吟古愁。日星河岳浩然气,大笔更向蚝墩留。

里人敬忠宝遗字,未入南中金石志。我来下马读残碑,吊古茫茫满襟泪。

三闽四广何苍黄,胡尘上掩天无光。力支残局赖丞相,间关万里来潮阳。

双髻峰①高练江曲,长桥小市驻行纛。破碎河山小补完,警枕中宵睡初熟。

于时人心方翕然,盗魁擒馘尸军前。四方响应大和会,祥兴天子平胡年。

里改今名定斯义,岂为南中好天气!幕府流离半死生,可惜无人述公意。

更取千秋名镇名,军中凤叔为留铭②。当时赤手扶天意,誓欲畀勿东南倾。

五坡岭边鼓声死,丞相北行残局已。复壁犹藏痛哭人,此邑民原多义士③。

东山谁筑丞相祠?英风如见提师时。手酹睢阳守臣酒,口吟杜陵野老诗。

残疆更祝和平福,自为里人画此幅。墨沈淋漓玉带生,镌上穹碑石痕绿。

屡经劫火碑难烧,碑趺赑屃临虹桥④。江流桥下天水碧,行客能言炎宋朝。

大峰北宋公南宋,凄凉君国弥增恸。此桥曾过勤王师,斜日寒潮满桥洞。

鲁戈回日难中天,潮生潮落穹碑前。粤潮有信杭无信,空嗟三日签降笺。

南来未尽支天策,碧血丹心留片石。壮哉里门有此观,大书三字碑七尺。

字高二尺奇而雄,笔力直迫颜鲁公。旁书九字庐陵某,过者千古怀孤忠。

碑阴何人识何语?询之里人不能举。独有公书永不磨,卓立四朝阅风雨。

蚝何为者避公书,帖然徙去如鳄鱼。尔虽么?识忠义,愧彼卖国降虏奴。

安得石阑周四角,上覆以亭备榱桷。公书纵道神物护,亦恐年深或斑剥。

平生我忝忠义人⑤,浪萍还剩浮沉身。壶卢墩畔思故里⑥,义师散尽哀孤臣。

凌风楼头为公吊⑦,振华楼头梦公召⑧。眼前突兀见公书,古道居然颜色照。

斗牛下瞰风云扶,愿打千本归临摹。何时和平真慰愿,五洲一统胡尘无。

按:①双髻峰即曾山,在潮阳县西二十里,双峰并峙。练江在朝阳县南,源出云落山,东入海。②千秋镇铭,邹?作;镇旧属潮阳。③五坡之败,谢皋羽匿潮阳民间。④虹桥,今名平桥,宣和间僧大峰筑。⑤宋史诏收恤流散忠义人,谓江淮来归国者。⑥壶卢墩在台湾县北,近予故居。⑦嘉应故梅州,有凌风楼为公作,予丙申过此,有吊公诗。⑧丁酉夏在韩山书院梦见公;振华楼,书院中楼也。

 

 

 

 

 

 


 

 

 

 

 

 

 

 



上一篇:潮阳名刹海兴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