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后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自从离开报社,人变得越来越懒惰,精神越来越空虚,头脑越来越迟钝。刀不磨着实不锋利!
  最近四年来,几乎不曾动笔写过一篇像样的文艺稿,倒是依然参加过一些文事活动。白天悠然自得地跟文友们游山玩水,晚间海阔天空聊个不休。如果需要贡献稿件,便把过去未及发表仍搁案头的旧货充当了事。多次婉言谢绝一些报刊艺友的约稿,甘当“无业游民”。可谓大事干不成,小事不愿做,糊里糊涂混日子。不觉已四十有余,人生已近一半,若再执迷不悟,一生无获,如何向后辈交代。是故,只好重温旧梦,拿起珠笔,把过去发表在报刊的那些写我所爱、写我所恨、写我所见、写我所悟的文章重新进行编辑整理,再加上近年发表的几篇小文汇集成册。因考虑到我所写的东西虽是我真实情感的流露,但缺乏艺术香韵,是故取名《真水无香》。结集纯属自娱自乐,贻笑诸君了!
  其实,早在十年前,我便萌发结集出书之梦,只因零零碎碎,不仅数量不够,质量也不甚过关,文笔平平,深度不到……自觉难登大雅之堂,于是一拖再拖,又过了十年。期间许多文友早已出了一本又一本的圣经宝典,令我羡慕不已,几次跃跃欲试,却因丑媳妇怕见公婆,忸忸怩怩不敢问世。某次也许是心血来潮,与一有识之君聊及此意。她鼓励我,文章本来就是百家争鸣,何须同一风格同一模式,只要能用朴实的语言,写出真情实感,阐发你对人生的独特见解,并从中歌颂人间的真、善、美,鞭挞假、恶、丑,那么,即使没有华丽的词藻,仍值一读。
  是啊,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她的一番真知灼见,解开我心中的重重顾虑。再说若不结集,时间一久远,遗失太可惜。于是,我马上着手收集、分类整理,编排修改,逐一校对,把沉积多年的“心血”公诸于众。它是我的精神寄托,也是我的人生际遇的又一诠释。其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伴我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不眠之夜……
  我从小就对文学产生浓厚兴趣。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参加过潮阳县文化局举办的业余作者创作培训班,聆听潮汕知名学者、《学习之友》主编黄荣章先生及新闻界前辈郭亨渠先生等畅谈创作经验,受益匪浅。我尝试改编的古装潮剧《双退婚》上下集,创作的现代小潮剧《鹅嫂卖猪》、《双相亲》,剧评文章《丑恶灵魂也有闪光点》、《雅姐不雅》等作品均获过奖。九十年代以后,写过相声、小品、儿童文学、散文、故事等不同体裁的作品,部分作品先后在各家报刊发表。如今从中筛选部分较有代表性且自以为“女性文学”,“家庭套餐”的作品结集成册,谨想抛砖引玉,敬请诸君批评、指正!
  本书在结集过程,承蒙《香港书画报》总编辑范淳奇先生题签书名,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郭亨渠先生写序,以及潮汕文艺界前辈王杏元、林继宗、杨群勇、陈韩星诸位先生题词鼓励,还有诸多领导、艺友、亲人的支持关心,在此一并致以衷心谢意!

     作者2008年仲夏于闲间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翰墨飘香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