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天下第一奇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福建东山岛有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有营养丰富的海岛特产;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列传;有震惊中外的“寡妇村”故事。然而,更令我感叹称奇的是天下第一奇石——风动石。
  风动石位于铜山景区内,濒临海边。它状似仙桃,高4.37米,宽47米,长46.9米,重约200吨,巍然“搁”在一块卧地凸起且向海倾斜的磐石上,两石的接触面积为十余平方厘米。海风劲吹的时候,它会微微摇晃。风能使其动,人呢,能否使其动?
  有道是:百闻不如一“试”。当我来到石旁,便迫不及待地推蹬巨石。可是,任凭你怎么推,怎么蹬,巨石却丝毫不动!我甚不服气,为什么风能让它“摇头晃脑”,而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它却“正襟危坐”。我从树上折了一截小枝丫,将其撑在风动石与磐石之间的夹缝。我想:若是石动,枝丫自然会掉落。可再次推它,它还是无动于衷,依旧巍然不动。
  我不得不寻思:这其中是否有秘诀?我请教本地人,才知道是有奥妙。原来,这是不知“势”(着力点)的缘故。你想,这重达200吨的巨石,以一人100斤的力气推之,就大约需要4000人才能推动。不知“势”者,即使是十几人一起合力推它,也休想使它有丝毫的“动摇”。那么“势”在何处?热情的东山人会告诉你:着力点在西南角,由东北方向推之即可。假如你不知方向,干脆以风动石旁的石碑为记号,左后背朝石碑,向奇石推去方可奏效。当然,必须一推一松,才能成功。有人即刻尝试,果真应验。
  那么,能如此使人浮想联翩,深受启迪的神奇巨石到底是哪来的呢?我再次请教一位本地人,他说出了两段民间传说:其一,当年女娲炼石补天,剩下一块巨石,正愁没处使用,忽见铜山风景虽秀却无奇,于是心血来潮,拣来搁在此处的磐石之上。其二,是管蟠桃的孙悟空,偷吃仙桃,掉了一个在此,便化为石。
  然而,这些只是传说而已。据地理学家考证:风动石属花岗石石质,经海水长期侵蚀冲击被切割成柱体或方体,其菱角经风化而剥落,天长地久,形成球状,地质学上称为“球状风化”。
  不管风动石来之何方,仙乡何处,它能以其奇、险、大而被载入《中国地理之最》,并备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吟咏赞叹,确是令人叹为观止!
  且看钱塘诗人沈锐之诗:“奎壁何年谪此来,灵根动处亦奇哉;孤标不与凡峰立,夜来祥光烛上台。”明人李楷咏之曰:“鬼斧何年巧弄丸,凿成拳石寄层峦……五丁有意留奇迹,特为天南表大观。”进士文三俊赞曰:“是石是星丽天空,非风摇石石摇风……”
  诗人生动、形象的比喻和丰富的想象力,给风动石增添了不少神韵和魅力,游客在欣赏赞美之余,还感受到风动石的灵动给人带来了无尽的乐趣和生机,并能从中悟出些许人生哲理。
上一篇:春游“世外桃源”
下一篇:厦门拾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