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人生如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本想玩把跳棋,消磨一下时光,不料却玩出个道道来。
  当你摆开棋局,应先心中有数,既要考虑自己如何旗开得胜,又要防止对方怎样捣蛋袭击。每走一步,须精神集中,做到棋中有我,我中有棋。不然,定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局面:或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或误打误撞陷入对方陷阱;或堵塞了自己却让对方搭桥;或横生枝节路路不通;或受骗上当赔了夫人又折兵……其中滋味,只有当局者才能深有体会。
  别小看这简简单单的几颗圆珠跳棋,要经营一局,实在不容易啊!有时要经过无数弯弯曲曲之路;有时要冲锋陷阵;有时却要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向前爬……总之,什么棋局,就找什么棋路,谁先到达目的地,谁就是赢家!
  这不正与人生道路极其相似么?生活本身就是你的对手,你的同类也是你的竞争对手!你要是没有胆量走下去,那么失败早晚会向你招手,你还有什么资格谈论人生!人活着,只有不断追求、探索,才能冲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每走完一局跳棋,就有不同的感触。久而久之,便从中归纳出这样的结论:棋德是取胜的前提,棋艺是取胜的主导,棋运是取胜的关键。三者相互联系,相互渗透。
  所谓棋德是指棋手在行棋时所表现出来的气度、心计是否合乎棋规及人情。由于各人的心理素质、学识修养均不相同,因而运行时,有的喜欢和平共处,互相沟通搭桥;有的却善于处处设防,过桥拆桥,毫不相让。
  所谓棋艺是指棋手在行棋时所表现出来的技巧、艺术。如果你经常与人对弈,或许会熟能生巧;如果你思维敏捷,或许会棋高一着;如果你用心投入,或许会稳操胜券;如果你心不在焉,或许会输得一败涂地。
  所谓棋运是指棋手在行棋时所遇到的意外情况。有时是对方不慎露出破绽,让你乘虚而入;有时则是被对方挡住去路,打乱了你的如意算盘,结果扑了个空。
  当然,智者千虑,仍有一失。行一盘好棋,还是走一趟糟棋,那就看你的能耐和机遇了。

  行跳棋是一种娱乐方式。工作之余,下一盘棋,彼此切磋,尽情游戏,既愉悦身心,又陶冶性情,何乐而不为呢?
  行跳棋是一种智力游戏。它既可锻炼你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又能培养你的耐性和斗志。一个高明的棋手能左右逢源,处处是路。一个平庸的棋手,常因缺乏开拓精神,举步维艰。
  行跳棋是一种情感交流。棋局一开,你来我往。虽然互不相让,互相占据对方位置,但这种占据不是侵略,而是心灵的沟通,友谊桥梁的架接。
  行跳棋是一种心路显现。棋逢敌手时,你是望而生畏?还是充满信心?旗鼓相当时,你是踌躇满志?还是沉着应战?敌我悬殊时,你是不屑一顾?还是虚怀若谷?那就要考验你的心态了。
  一个心态豁达的棋手,不因一时的得手而沾沾自喜,更不因一时的失利而耿耿于怀。胜败乃兵家常事,胜固欣然,败也可喜。今天你捷足先登,明天我稳坐钓鱼台。只要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从成功中积累经验,再指导实践。并以此磨练意志,启迪人生,才是不俗的收获!

  大凡双方置身于棋局之中,都在琢磨,都在找窍门寻捷径时,常常疏忽了一点:路就在自己的脚下。这也许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这时,旁观者有的干着急,有的情不自禁地横插一手。结果,棋手一方如获救星,另一方却叫苦不迭。
  不过,作为一名旁观者,有时指点迷津的一着,的确会使受助者感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棋路豁然开朗;有时却是表面使受助者得利,实际是破坏了受助者的全局观念。因为你毕竟是局外人,人家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虽然经你一指点,暂时走先一步,但是给未来的棋子暗伏了危机。退一步说,即使你这一着高招,也未必是做了好事。棋语云,观棋不语真君子。你“语”了虽非因此变成小人,但你至少破坏了公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