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金银岛遐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那天,我们在导游的陪伴下,参观了南澳的又一景区——金银岛。
  汽车沿着既平坦又蜿蜒的环岛路不断前进。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倾听导游对此处旅游点的介绍,我的思绪伴随导游那滔滔不绝、娓娓而谈的解说,飘进了令人向往的金银岛。此时,浮现在我脑海里的,便是金碧辉煌、遍地珠光宝贝的金银岛。不然,怎么会令游人络绎不绝,千里迢迢而来呢?
  “到了,请大家下车。”导游响亮的声音,打断了我的遐思,我十分兴奋地跟大家下车登岛。
  怎么,你就是金银岛?为何孤伶伶地栖身于天涯海角这么个小不点的地方?如此单薄,是否经受得这潮起潮落、风风雨雨?当一批批游人离去,你又是否耐得住冷冷清清?过惯这月落乌啼的寂寞光景?
  带着这无数疑问,我漫步于海岛的每一个角落。引人注目的便是那尊左手握剑,右手托着元宝,侧脸眺望前方,神态栩栩如生的女将塑像。她姓甚名谁?是岛上的主人还是何方神圣?我仔细看了她面前石碑上的记载,才明白了一切。
  原来,这里有着一个耐人寻味的传说:清末时期,有一姓吴名平的海盗,带着他的妹妹从福建搬居到南澳岛。他边经商边行盗,百姓深受其害,但无奈他何!更可恶的是,他还帮倭寇入侵南澳,致使生灵涂炭。朝廷只得调兵遣将,前来讨伐征剿,结果,吴平兵败南澳,侥幸生还。他想带着妹妹,偷偷逃遁。不料其妹不愿与之前往。吴平以为妹妹想独吞盗来的金银财宝,于是他狠心地杀害了亲妹妹,并把其尸体分割成十八块,分别与金银混合在一起,装成十八缸,埋藏此海岛,还在石壁上刻下了一首打油诗……
  看完碑文,我心情十分沉重。为什么金钱这东西,既是利人之物又是害人之源?为了财帛,有人可以不择手段,以至手足相残。虽是传说,却也印证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俗语。怎不悲哉?多愁善感的我,哪有心事寻金觅宝,只觉一阵茫然。钱财乃身外之物,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而人间亲情才是无价之宝啊!
上一篇:厦门拾零
下一篇:大海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