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贤能女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肖大姐,年近半百,高高的身材,一双明亮而又睿智的眼睛透出坚毅果断的光芒。她虽貌不出众却拥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她胸怀豁达,热情爽朗,泼辣大方,是一位精明能干的农村妇女干部。
  早在七十年代初期,她便活跃于农村基层建设中,那时她才二十挂零,正是焕发青春光彩的豆蔻年华。她从一名女民兵到妇委以至妇联主任,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由于肖大姐会办事,又好打抱不平,因此群众威信很高,邻里若发生口角,甚至打斗,人们都习惯请她出面调解。
  一天雨夜,她在睡梦中被电话铃吵醒。原来村里有一家姓李的妯娌闹矛盾,从早到晚吵吵闹闹,弄得鸡犬不宁,邻里多次劝解无效。眼看兄弟、妯娌要大打出手,邻居连某只得赶快打电话求助肖大姐前去劝架。她闻讯后顾不得外面北方呼啸,淫雨霏霏,急急忙忙披上一件雨衣,打着手电筒,直奔李家。这时,两妯娌正骂得面红耳赤,唾沫四飞,两个兄弟也摩拳擦掌,怒目对视,似有一触即发之势。然而,肖大姐一来,立即喝住了他们。随后,肖大姐又耐心听取他们各自陈述“冤情”后,对症下药,为其判断是非,并语重心长对他们进行劝导教育,使之平息风波。
  不管是寒冬腊月,酷暑盛夏,也无论是什么事情,什么人家,只要群众有所求,肖大姐都义不容辞,尽心尽力帮其解决。在她的调解下,多少夫妻破镜重圆,多少家庭和睦相处,多少乡邻“化敌为友”……
  在家庭中,肖大姐也可谓是一位贤妻良母。她进夫门不久,便得到左邻右舍地称赞,说她是走一百里也难寻的好媳妇。她孝敬公婆,关心丈夫,团结妯娌,勤俭持家。后来由于家庭人口增多,她与妯娌将要分家了。当家人商量如何安置年老体弱的公婆时,她主动提出和两位老人一起生活。于是年迈体弱的公婆便在她的细心照顾下安度晚年,至今已有二十多个春秋。
  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她经历了风风雨雨。她既要处理日常公务,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实在是太累了。可她却似春蚕吐丝,无怨无悔!难怪她的家翁逢人便说:他们两老是前世修来的福,今生才能得到这样的贤媳妇。是的!她的婆婆年老多病,且又眼花耳鸣,生活诸多不便。但肖大姐每处理完一桩公务,便匆匆忙忙赶回家为老人奉汤送药,清理卫生,尽其人媳之孝,使老人家多次转危为安。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启蒙老师,一言一行都在孩子身上折射出来。由于肖大姐教育有方,她的子女都能从小养成尊敬长辈,勤俭朴素,奋发上进的好习惯。现在他们都学有所成,各自走上令人瞩目的工作岗位。
  潮汕有句俗话“家门?理理寨门”,意思是指那些无法处理好自家事情的人,却喜欢多管乡里闲事。而本文的主人翁肖大姐,却既会理好自家事,又能管好乡里事,因而,她的的确确是位名副其实的贤能女人。
上一篇:迷惘女人
下一篇:愿你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