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体育馆里竞风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六月虽是骄阳似火,但百花却开得更加娇艳迷人。23日上午,体育馆热闹非凡,一群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和朝气蓬勃的中学生,他们似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带着朝气,身怀“绝技”,与那帮老当益壮、容光焕发的中老年同志在体育馆里各显身手。
  当雄浑激昂的《男儿当自强》的乐曲响起,田心培英文武学校的“小英雄”们雄赳赳、气昂昂地向会场挺进,为观众表演了一场娴熟、精彩的武术套路,拉开了群体健身表演大会的序幕。
  紧接着的节目是小哈佛双语幼儿园的幼儿健身操、镇六小学的小学生广播体操、实验幼儿园的幼儿健身操、棉城中学的中学生广播体操、田心培英文武学校的散打。
  他们各自踏着整齐的步伐,有序进场。列队散开后,他们有的跟着广播里的配乐做着优美的体操;有的施展着灵活多变、刚柔并济的武术套路。
  不论是几岁的幼儿小朋友,还是十几岁的中小学生,他们都非常投入、熟练地表演完整套体操和武术拳路,让人看到一群天真可爱的少年儿童正在茁壮成长。在此,笔者不禁联想到:一个弱不禁风的青少年即使有着超群的智力,但没有健康的体魄,怎能挑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所以说,全民健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群手拿红布球,身着白色休闲装的文光公园退管会晨练点的老年女同志,她们排成5行,每行6人,组成30人的团体“泰迪球”表演队。随着欢快的经典民乐奏起,老太太们闻乐而动,时而轻移莲步、时而手抛红球、时而全身摆动,真正是眼到、手到、心到、球到,非常投入专注!如此轻盈自如的动作、舞步,还有那优美的舞姿,一点也不显得老态。有谁能想到,她们当中有的竟是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这也许是俗话所说的“生命在于运动”的缘故吧?
  不信,你再瞧:东山退管会晨练点的老人们正在向观众表演“太极剑二套”,男的白衣飘飘、女的红装艳艳,在柔美的音乐声中,舒展着身子,挥动着白晃晃的长剑,犹如电视里的侠士侠女,是多么的惬意啊!一位六十开外,身材修长、精神矍烁的老伯,舞得最起劲,他能把手里的剑比划成一道白光闪闪的弧线,一招一式都恰到好处,当一摄影记者抢上前为他精彩的表演拍摄镜头时,恰好他一剑对其面前刺来,真个好险啊!但见老伯收放自如,身子一蹲一缩,脚步稍微往后一退,剑梢虚晃而过。这有惊无险的一招博得观众热烈掌声。等他退场后,摄影记者走上前跟他打招呼,请教他这“好功夫”的来由,老伯乐呵呵地说:“好功夫谈不上,但至少一点可以肯定的,那是科学健身能增强体质,延年益寿。不过,学功夫要有信心和恒心,才能成功。”透过老伯这番话,我们可以这样说:提高民族素质,科学健身,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我们再来看一看体育馆群体活动点的中老年同志表演的“太极二十四式”、“健身秧歌舞”、“木兰扇”吧!其中的“木兰扇”都是清一色的妇女表演。她们身穿白衣绿裤,当播音播出《木兰诗》的激情诗朗诵时,这群由24位中老年女同志组成的“巾帼豪英”显得那么年轻、自信。她们随着音乐的抑扬顿挫而变换各种舞步、姿势、招式,并有节奏地挥动着手中的扇子,刚柔结合,飘逸而不失凝重,好似再现当年花木兰代父从军,保家卫国的飒爽英姿。她们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把表演大会推向了高潮。
  就在这热烈的气氛中,最后一个精彩的节目上场了,那就是田心培英文武学校的集体刀术,15位健康活泼的少年,拉开架势,挥动大刀,你砍我挡,前冲后突,险象环生,可谓是刀对刀来真功夫。他们精彩的表演配上《男儿当自强》这首充满阳刚之气的英雄赞歌,更是生龙活虎,锐不可当。有一观众脱口而出:“中国武术后继有人!”
  是的,这次全民健身活动表演大会,可谓是多年龄、多层次的一次大展示和大交流,他们年龄最大的已经七十八岁,最小的只有六岁。他们都使出浑身解数,使这次群体表演大会空前地热烈,无比地精彩!这充分显示了潮阳体育健身活动已经蔚然成风。
上一篇:翰墨飘香夕阳红
下一篇:迷惘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