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翰墨飘香夕阳红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伴着新年钟声的飘来,潮阳文艺界又传出一大盛事:由文联、书协联合主办的《潮阳书协十老书法展》在文化馆展厅拉开了帷幕。
  这次参展的书协“十老”有的是名誉会长,有的是顾问,有的是老理事,他们分别是郭丁洪、林升民、黄竹笋、陈敬熙、刘允中、郭汉源、陈廷茂、刘四海、姚铿、陈英明。
  有道是“书能延年,画可益寿”,当笔者在开幕仪式上见到“十老”时,他们都精神矍铄,容光焕发,溢洋着欢快、喜悦之情,显得比年轻人活得更潇洒更自在。
  “十老”当中,虽然有的学书法是属“半路出家”,有的甚至是退休之后才真真正正临池学帖,但是,他们都十分认真、投入,让人领略到了一种对书法艺术不断追求探索的品性。据笔者了解,其中的黄竹笋老先生,虽年逾古稀,可仍是练书不辍,每天坚持挥毫三几小时,最近,他出版了一册《黄竹笋书法集》,受到了艺界人士的好评。从黄老先生痴迷书法的缩影,我们也不难看到“十老”之中其他老先生们对书法艺术孜孜追求的影子。
  纵观展品,内容都健康向上,爱憎分明,催人奋进,像郭丁洪的“弘道养正”、林升民的“只留清气满乾坤”、黄竹笋的“发扬民族精神,为全人类努力”、刘允中的“乐观长寿,书画延年”、郭汉源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刘世海的“育苗喜得园丁乐,卖力甘为孺子牛”等等。
  从形式来说,展品楷、行、草、隶书体多样。我们不难看出,老同志们并非信手涂鸦,大都确确实实是对颜、柳、欧诸家书体有所涉猎,甚至颇有研究,并且在临帖中又能出帖,显得自成一格。有的老同志还敢于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从而写出了一种返朴归真的景致。
  从艺术风格来说,不少老同志对谋篇布局颇有讲究,从线条的动感到整幅的节奏,能讲究疏能跑马、密难容针,可谓千姿百态,风韵不减年轻人。
  莫道桑榆晚,夕阳红满天。透过“十老”的展品,笔者仿佛看到潮阳艺苑的第二个春天!
上一篇:后记
下一篇:体育馆里竞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