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强扭的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张剑与前妻李玉在公社法庭正式办理了离婚手续,终于结束了由双方父母包办的有份无缘、有名无实的婚姻。当张剑如释重负地走出法庭大门,望着怅然若失、无限伤感的李玉,心头顿生内疚。本想上前好言劝慰,但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得向她投去深深的一瞥,这几年的挂名夫妻,从此各奔前程。
  原来,在学生时代的张剑,聪明好学,成绩优异,深得师长的喜爱,同学们的拥戴。念高中的时候,正处于开门办学的年代,学生们把大多数宝贵的学习时光用在亦工亦农,对书本知识却一知半解。张剑求知欲强,时时告诫自己要趁青春年华多学点本领,于是他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各门功课。当一九七七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时,张剑便以优秀的成绩跨进了高等学府的大门,成为村里第一名大学生。
  正当张剑兴匆匆告别师友和父老乡亲,要踏上求学之路时,侨居在异国的父亲突然从天而降,回到了家乡。双亲怕夜长梦多,要张剑在入学前与早年订婚的李玉姑娘先结连理,再续学业。对于这一段纯属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张剑哪肯相依。现在是七十年代了,父母还这么食古不化包办婚姻。他越想越恼,再次鼓起勇气,与父母拒理力争,要想退掉这门毫无爱情可言的亲事。但张父执意不听从,还扬言退婚就要断绝父子关系!这对于一个只有二十出头,又无独立经济能力,尚需上省城进行四年大学深造的文弱书生来说,无疑是个最大威胁和无情打击。张剑左思右想,反复权衡利弊。唯用缓兵之计,来个委曲求全,假意与李玉结婚,实则挂名夫妻。
  听说,张剑在新婚之夜,乘机溜出新房……
  再说那个新娘子,见新郎不辞而别,心情是多么苦闷、孤寂与无奈!本想与张剑快快乐乐共度此生,谁料他把自己视若路人。怎不教人心酸落泪呢?他今到省城求学,这一走自己的命运将如何呢?是否在这春去冬来的漫长岁月里苦苦期待?李玉终日愁肠百结,但在别人面前她尽量克制自己无尽的哀愁和对伊人的绵绵思念。在婆家她尽人媳之道,侍奉长辈,团结邻里。心想他若能回心转意,到那时定能过上真真正正的幸福生活。偶尔收到张剑寄来的家书,她如获至宝,反复叨念,那怕是片言只语的问候或道义上的称呼,她也心满意足,宽慰无比。李玉就是这样痴心不改,一厢情愿地想着、等着,一直等到他四年学成回归……
  有道是:“强扭的瓜不甜。”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牢固的。学成回归的张剑思量再三,终于鼓起勇气,在李玉面前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委屈和隐情,请求谅解。李玉此时已心灰意冷,毅然在离婚判决书上签名。
上一篇:“闲事老叔”
下一篇:祝寿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