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玩“玩具”玩出火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此时正是晌午时分,刚被大火洗劫过的玩具厂门口,硝烟弥漫,旁边停放着几辆消防车,消防队员和医生正急急忙忙将昏迷不醒的厂长夫妇抬到救护车上,不少群众驻足围观。
  望着被烧成废墟的厂房以及急驰而去的救护车,很多人摇头叹息,议论纷纷。知情者心里都明白,这场火灾不是意外失火,而是故意纵火。有些心直口快的人,干脆在那里痛骂那个“小妖精”太无人性了,该千刀万剐!
  “小妖精”名叫林丽娇,是这家玩具厂的技术员,不知后来怎么摇身一变,成了工厂老板张若智的“二奶”。知情者都说,张若智在生产玩具时,却生产出一件“活玩具”。
  虽说林丽娇在厂里盛气凌人,在家里呼风唤雨,可是在村里,许多乡亲都十分鄙视她。有的对她指手划脚,骂她是个不知羞耻的“二人婆”,有的还送她一个绰号“小妖精”。
  对于这些,林丽娇早已心知肚明,但她知道,众怒难犯,她只好忍气吞声,伪装不在乎。她自忖道:自己天生丽质,又精明能干,做人家的小老婆已经够委屈了,还要受那么多白眼,老天爷实在太不公平了!老公的原配张惜妹有什么了不起呢?她是那么粗俗丑陋,愚昧无知,根本不配做“老大”,哼!却让她骑在自己头上!再说,自己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要不是这个“土包子”向外张扬,人们怎么会瞧不起她呢?她越想越恨,越想越感到心里不好受……
  一天,林丽娇在厂里找到了张惜妹,将她痛骂一顿,然后又威逼她和若智离婚。
  向来纯朴老实的惜妹一直觉得家丑不能外扬,认为丈夫若智对自己还是有感情的,只不过是一时糊涂,被这妖精迷住,中了圈套才一失足成了负心人。为了保全张家的名声,她好多事情总是让着丽娇。现在面对着丽娇泼妇骂街、无理取闹,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心想:你以为你林丽娇是什么货色,居然得寸进尺,难道我惜妹怕你不成?张惜妹突然开了窍,也发起威来,对着林丽娇大声嚷道:“劝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不然,我要去告你霸占人家丈夫,到那时,你将后悔莫及!”
  “哈哈哈……”林丽娇一阵狂笑,“你敢去告我?去啊!去啊!我先把你卡死……”说着,竟真的动起手来。
  被深深激怒了的张惜妹,一改往日逆来顺受的性格,和她对打起来。只见她手起掌落,林丽娇白嫩清秀的脸蛋便印上了五道红痕。向来骄横泼辣的林丽娇视自己的脸蛋为“法宝”,此时竟被侵犯,更是怒火冲天,正要大动杀机,被闻讯赶来的张若智喝住了。她来个恶人先告状,诬说张惜妹嫉妒她,找她无理取闹,要若智主持公道,教训教训这个“土包子”。
  张若智倒也不糊涂,他深知与自己生活了十几年的妻子张惜妹的善良秉性,她绝不会背着自己无缘无故地与丽娇闹事打架。若不是她对自己仍痴情一片,或许我早已被告上法庭,成了阶下囚。他心里着实对妻子有着一份内疚,一份感激,一份连自己也搞不清的奇异感觉。
  当初,若智实在是将林丽娇当成“活玩具”。可是到后来,他才发现她并不是那么好玩的。本想将她甩掉,然而尾大甩不掉了。于是他只好兼收并蓄,“一面做墙双面光”。此情此景,他只得对着她俩和颜悦色地劝道:“都是一家人,何必在此丢人现眼,有失和气呢,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你们要同心协力,帮我兴家立业啊!”
  林丽娇冷笑一声:“别说得这么轻巧好听,如果你不与她离婚,休想平安过日子,你就等着瞧吧!”说完忿忿离去。
  果然张家好景不长,自从张惜妹敢与林丽娇公开打架之后,张家家无宁日。若智不愿与惜妹离婚,他要二女侍一夫。这使林丽娇更增添了无限怨恨。
  后来,丽娇赌气离家出走,想等若智低声下气地求她,并答应她的要求,才肯罢休。可是几天过去了,始终不见若智的踪影。哼,想耍我,到底看谁玩谁?
  这天中午,丽娇气急败坏,挺着渐渐隆起的肚子,跑到厂里要向若智兴师问罪。此时正是中午,职工们都离开了厂。厂里只剩下张若智和张惜妹夫妇在办公室里聊天,有说有笑。林丽娇心中顿生起了一股无名妒火,看你们亲热多久!
  此时的林丽娇,被嫉恨冲昏了头脑,神差鬼使的,竟找来了汽油,悄悄地浇在用来包装玩具的布条上。
  这时正值风高物燥,经她一点燃,风助火势,不一会儿,烈火冲天,整个工厂昏天暗地、浓烟滚滚。
  眼看多年的心血和家产将被烧毁一空,若智夫妇一边高呼救火,一边发疯似地冲向车间,意欲抢出物品,林丽娇眼看他们冲入火海,发出一阵狂笑,然后逃离了现场......
  于是,便发生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等待林丽娇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
  然而,现在仍不省人事的张若智和张惜妹,何时才能“醒”人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