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厦门拾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燕娟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郑成功炮台
  三月七日,我们冒雨参观了厦门鼓浪屿。在郑成功炮台前,有许多游客聚集于此与之合影留念。
  古铜色的大炮,安然地躺在山坡上,炮口对准海岛。它便是当年民族英雄郑成功身先士卒,带领官兵抗击倭寇的战斗武器。那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战斗场面早已融入历史的烟云,但郑成功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依然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进。他那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仍为后人所传颂。
  游客们,当你们以大海为背景,以“郑成功炮台”的条幅为标记,紧挨着大炮高大坚强的身躯,留下了永久的瞬间时,心中有何感想呢?是为览胜猎奇、附庸风雅,还是为敬仰英雄、缅怀先烈?是为证明“XX到此一游”,还是追寻历史遗迹,激发爱国热情?
奇石展览馆
  我们离开了鼓浪屿,又乘兴游览了奇石展览馆。
  进入馆内,我们立即被陈列在玻璃柜里那千姿百态的奇石吸引住了。这些奇石光滑晶莹,形态各异,吸引着游人流连忘返。我情不自禁地要找个相机来拍照,但身边的旅伴及时提醒,馆里有条文规定:不准拍照,违者罚款200元。我才止住念头。
  后来听人说,因罚款200元太贵,馆里的工作人员有的私下向旅客说,照片你们尽管拍,罚款100元就可以了。不知此话是否属实?如果属实,那么我心中又浮起了一块没有标本的“奇石”!
植物园里的水车
  三月八日上午,天气格外晴朗。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植物园,饱览了各处的景物。其中玩水车最吸引游客。
  踏水车,这对于生长在农村的中年人来说,是一件深有体会的事。当时每逢天大旱,农民们便起早摸黑,日夜不停地踩着水车,从溪河中汲取水源,以图救活那些被烈日晒得奄奄一息的禾苗、蔬菜等农作物,许多农民为此累得气喘吁吁。
  如今物换星移,当年用来灌溉农作物的水车,已被抽水机等先进设备所取替。然而,作为一种劳动工具,仍有着它的纪念意义和保存价值。不是么?此处的水车,已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吸引游客们的展览品和玩耍工具。你看:旅客们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轮流“表演”一番,并拍照留影。这对于那些怀旧者来说,不失为一幅再现当年劳动者艰苦创业的动人画面,对于不曾有此经历的年轻人,倒也可说是一次生活体验……
上一篇:天下第一奇石
下一篇:金银岛遐思